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文化和旅遊部等15部門出台政策 加大文化旅遊等行業扶持

時間:2020-08-12 13:56:33來源:中國文化報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經濟下行壓力等多重因素疊加影響,部分農民工就業創業面臨一些困難。為進一步做好當前農民工就業創業工作,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文化和旅遊部等15部門聯合印發《關于做好當前農民工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簡稱《意見》),提出要從拓寬外出就業渠道、促進就地就近就業、強化平等就業服務和權益保障、優先保障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加強組織保障五方面推動農民工就業創業。

  《意見》明確,要幫助外貿企業紓困解難,支持出口產品轉內銷,加大對住宿餐飲、文化旅遊等行業的針對性政策扶持,最大限度穩定農民工就業崗位。要發展鄉村產業吸納就業。要大力發展農林產品加工業、農林產品物流冷鏈和產銷對接等相關產業,推動休閑觀光、健康養生、農事體驗等鄉村休閑旅遊業健康發展。

  《意見》強調,地方各級政府要高度重視農民工就業創業工作,將其作為穩就業和保居民就業重點。各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協同配合,形成合力。文化和旅遊等部門要完善行業產業發展規劃,助力穩企穩崗。

  業界人士認為,《意見》出台對推動「六穩」「六保」工作和幫助農民工群體應對疫情對就業創業帶來的不利影響具有重要意義。中國人民大學創意產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宋洋洋認為,經歷疫情,受經濟轉型、收入預期、消費觀念轉變等影響,傳統制造業和城市服務業就業蓄水池的能力縮減,亟須拓展新就業渠道和推動農民工群體就地就近就業。

  「推動文旅與鄉村融合、發展鄉村休閑旅遊是吸納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最具操作性的方向之一。以文化和旅遊部認定的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為例,鄉村休閑旅遊業態能夠很好吸納本地村民就業,並通過開展鄉村旅遊培訓,提升村民綜合素質。此外,通過吸引大學生、返鄉農民工、專業藝術人才、青年創業團隊等能人創客返鄉創業,也帶動了鄉村旅遊產品、模式、業態創新,進一步反哺文旅業態的創新發展。」宋洋洋表示。(張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