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中國非遺保護協會中醫葯委員會成立

時間:2020-07-28 15:45:54來源:中國旅遊報

  7月25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中醫葯委員會成立大會在京召開,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中醫葯協調委員會、中醫葯委員會正式宣告成立。第九屆、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許嘉璐及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周鐵農分別發來賀信、賀詞。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李金早,國家中醫葯管理局副局長孫達,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葯大學校長張伯禮,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等出席大會。

  李金早在發言中指出,保護傳承發展中醫葯非物質文化遺產任重道遠,需擔當作為。要推進中醫葯非物質文化遺產服務「文化強國」「健康中國」「科教興國」「人才強國」戰略,推進中醫葯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法制建設,推進中醫葯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推進中醫葯非物質文化遺產與健康旅遊協調發展,推進中醫葯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播展示,推進中西醫文化交流互鑒,推進中醫葯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序「走出去」。希望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中醫葯協調委員會和中醫葯委員會積極作為,團結全國廣大中醫葯非遺工作者,充分發揮中醫葯的獨特優勢,把中醫葯這一寶貴財富保護好、傳承好、發展好,有效服務廣大人民群眾健康安全,共同譜寫人類健康安全的宏偉篇章。

  此次成立的中醫葯協調委員會、中醫葯委員會是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中醫葯管理局的支持下,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的領導下,由全國中醫葯非遺科學技術工作者、管理工作者及從事中醫葯非遺保護、傳承、研究、生產、經營等單位自願結成的全國性、學術性、非營利性社會組織,委員覆蓋全國各省區市。此次成立的組織未來將成為黨和政府聯繫廣大中醫葯非遺工作者的紐帶,致力於研究、解決中醫葯非遺發展中的難題和問題,成為發展我國中醫葯非遺事業的重要社會力量。

  目前,我國有傳統醫葯類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37項,中醫針灸、藏醫葯浴法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2012—2020年,文化和旅遊部通過國家非遺保護專項資金支持1.13億元用於中醫葯非遺的保護傳承。(王菀 實習生 黃高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