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中牟縣「雙優」「雙帶」大舞台 成為移風易俗行動派

時間:2020-07-16 08:33:00來源:大公網

  為進一步推動移風易俗,倡導科學文明生活方式,7月13日晚,中牟縣2020年重點民生實事「雙優」「雙帶」文化惠民工程走進官渡鎮,借助精心編排的文藝演出,引導村民破除陳規陋習,崇尚文明生活新風尚。

  台上節目精彩紛呈,台下觀眾話家常、看演出,現場氛圍正濃。相聲《垃圾分類》就地取材,貼近老百姓生活,台詞通俗易懂,分類垃圾簡單好記。通過相聲的方式向觀眾科普了垃圾的成分、利用價值、對環境影響以及現有處理方式的要求,讓現場群眾再一次認識到垃圾分類的重要性。

  據悉,「雙優」「雙帶」創作組還創作了眾多緊密結合實際工作、提倡文明生活新風尚、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作品。《彩禮風波》富有感染力,用喜聞樂見的戲劇和幽默詼諧的表演方式,諷刺了當前社會中「天價彩禮」對一個即將組成的家庭的傷害。

  節目中,文化志願者趙晶蕊用高超的演技,將舊風俗、舊思想的丈母娘形象表現得淋漓盡致,她對彩禮的執著遠超親情,最後尖酸刻薄的丈母娘「人財兩空」,以悲劇結束,讓觀眾在潛移默化中拒絕「天價彩禮」、不虛榮、不攀比,用正確的眼光看待婚嫁禮節。

  台下有不少群眾邊看演出邊討論,一位大爺說:「自垃圾分類的政策實施以來,村里扔垃圾規矩了許多,村子的環境也越來越好了,還有像俺村,這幾年也少有這樣要很多彩禮錢的人了,孩子結婚一定要從簡,尊重他們的意見,也響應政府的倡導。」

  近年來,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局積極推動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定期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惠民活動,「雙優」「雙帶」文化惠民工程作為2020年中牟縣十大民生重點實事之一,始終堅持「以優秀傳統文化和優秀文化作品帶動傳統文化發掘傳承、帶動鄉風民風改善」的初心使命,不斷致力提高群眾的精神文明素質,助力社會煥發新時代的文明新氣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