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文旅融合邂逅科技創新 業界齊聚西安把脈新時代文旅發展

時間:2019-11-01 09:08:05來源:人民網-旅遊頻道

  2019世界文化旅遊大會於10月23日在西安舉行。本屆大會由西安市人民政府與攜程集團共同主辦,以「文旅融合·智能驅動」為主題,與會嘉賓圍繞入境游、目的地營銷及科技、共享住宿、文旅產業等方面展開了深入探討。

  滿足文化消費需求成各地創新關鍵

  縱觀我國旅遊業近40年的發展史,其實很早之前「文旅融合」就已經開始了。中國旅遊協會休閑度假分會會長魏小安向人民網記者說,「從旅遊發展的角度來說,第一天發展開始就文旅融合了。我們已經融合了40年,只不過在前幾年形成了一個行政的文旅融合。文旅融合其實是一個實踐的過程,我們已經實踐了40年,還會繼續實踐下去。」

  現如今,文旅融合已進入深水區,需要通過文旅融合去破解旅遊發展的一些難題。中國旅遊研究院副院長李仲廣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文旅融合面臨着發展的三個新問題,即如何滿足老百姓新的需求,如何更好地讓文化走出去,以及如何推動旅遊業高質量發展。「以後更多的要靠市場創新。在未來的三四年,黨和政府不會去干預市場。都是靠專業的、市場的、精准的滴灌式調控,這對好多地方來說是一個挑戰。在這個過程當中,目的地也會面臨重新洗牌。」

  地方旅遊發展需要文旅融合,桂林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張志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強調了這一點,「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名不絕於耳,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桂林和西安在同一年被評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以前大家只知道桂林有山水,但不知道桂林也有文化。從導向性來講,以前城市在規劃、建設偏旅遊時,可能就把文化忽略掉了。但近幾年來,大家都意識到了城市發展需要文旅融合。桂林除了旅遊演藝,包括研學、康養、體育、賽事、節慶等方面都在發力。」她說,旅遊和文化合並以後,從頂層設計、城市規劃來講,把文化和旅遊作為一個最首要的考慮因素,對提升城市品質、市民的文明程度,到城市的公共服務管理、基礎設施建設等都起到了特別大的促進作用。

  北京大學旅遊研究與規劃中心主任吳必虎也為地方發展文旅融合「支招」,他認為核心就是要滿足大眾的需求。「中國現在的中產階級有兩億人左右,未來十年會達到五億。中產階級最大的需求是文化消費,我們不但要滿足大眾需求還要看到需求市場的變化。陝西包括河南、甘肅、山西,應該變成最有中國故事、中國文化特色的一個目的地地區,讓大家能看得到、看得懂。」

  科技驅動旅遊智慧化、高質量發展

  科技對旅遊行業的影響,已體現在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5G時代的到來會有怎樣的改變?李仲廣表示,以前的跟團游可以讓一兩萬家旅行社來推動,到散客之后就得依靠科技來服務。互聯網興起后,散客市場才進入一個爆發期,同時這方面的產業化、市場化才出現,包括OTA、MTA以及現在的數字文旅,它不是資源導向,是客源導向,誰掌握客源,誰就掌握這個行業的話語權。他說:「文化和旅遊部堅決地把科技和旅遊融合作為方向,今年出台了幾個文件。中國旅遊研究院也把科技推動旅遊高質量發展作為今年旅遊發展論壇的主題,把科技年作為2020年的年度主題,這都反應目前中國5G時代來臨行業發展的動態。」

  吳必虎認為,5G時代對旅遊業的影響是極大的。旅遊是依賴于信息的產業,而互聯網或者說5G就是高速度地提供一種很遠長的信息。「未來旅遊產品的開發,將更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體驗。比如夢回唐朝,我們可以通過一種設備或者一種語言化的產品實現『穿越』,到了西安城牆永定門,你可能真的看到唐朝當時的人和生活,感受幾千年前的風土人情。」

  除了對于產品的影響,科技帶來的數字化也對目的地營銷起到了關鍵作用,張志紅也表示,「營銷肯定要有數字、數據,然後進行精細化營銷,客源在哪兒,什么搜索最多,什么畫像對目的地感興趣,遊客的體驗和需求點在哪痛點在哪,我們心里還是得有一本賬。但是現在的挑戰在於景區,包括目的地,得到的數字都是間接的,不是直接的,這也是未來需要關注的。」

  科技對政府監管也能助力。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于鳳霞指出,共享住宿新業態對住宿服務業轉型發展的作用開始顯現,以5G為代表的新技術將幫助平台企業更好地提升用戶體驗,也將成為平台加強內部治理的重要保障;新技術應用也有助於使政府監管更加智能化、精准化。整個行業的規範發展有了新的技術支撐。「包括消費者的看房體驗、安全保障體系,商家都會用一些新的技術手段,並會大力投入,給消費者提供一種安全、放心、友好的體驗。這既是未來競爭力的一個焦點,也是新技術對這個行業發展的一些影響。」

  跳出「傳統」的西安更具發展空間

  近年來,西安依託豐厚的歷史、文化和山水等資源稟賦,大力推動「文化+」「旅遊+」戰略,加快實施國家大遺址保護工程、皇城復興計划和文化旅遊產業倍增計划,全力打造絲路文化高地、世界旅遊時尚之都。2018年,全市共接待海內外遊客2.47億人次,旅遊業總收入2554.8億元,旅遊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8.74%。2019國慶假期,西安共接待遊客1736.74萬人次,收入151.87億元,位列國慶國內自由行人氣目的地城市前列。西安旅遊業未來如何發展,與會專家也給出了建議。

  魏小安認為,西安不能光講傳統,要處理好五個方面的關係,包括傳統與當代的關係,文化與自然的關係,都市與鄉村的關係,文旅與生活的關係,自身與外來的關係。「我們叫多種視角認識多樣西安,多元文化對應多維西安。光講傳統西安發展不起來,長安就是長安,西安才是西安。把這五個關係處理好了,文旅融合自然在其中。」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常務副秘書長李寶春表示,西安這些年來旅遊發展非常迅速,文化方面是支撐作用。他建議,「一個要全域拓展,西安不光有六處的歷史文化遺產,好多地方都是很有底蘊的,比如滻灞生態區、曲江文化區,這些雖然不是文化遺產,但獨具西安風格,具有歷史傳承,可以很全面的看看。另一個,就是可以帶動當地的經濟,不光是消費,還能帶動郊區或者是環境資源好一些的地方,休閑旅遊業對于經濟發展也會有所提升。」同時,李寶春也肯定了本次大會的成果,他說,攜程是第二次作為主辦單位,它具有着網絡分銷渠道、良好的合作夥伴以及龐大的客群,這樣的合作空間可以拓展西安對外交流的渠道。西安這些年在逐步做,效果已經初步顯現,希望它做的更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