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國慶假期消費火爆彰顯中國經濟活力足韌性強

時間:2019-10-10 09:14:04來源:南方網

  剛剛結束的7天國慶長假非同以往,令人難忘:愛國主義旋律在神州大地唱響,黃金周假日經濟效益凸現,消費升級亮點紛呈。在漫天煙花、人潮笑臉、如畫風景與燃情大片的交織中,映照出一幅幅歡樂祥和、富足興旺的美好畫面。

  10月1日至7日,全國實現國內旅遊收入6497.1億元,同比增長8.47%;國慶檔累計票房約42.15億元,較去年的19.08億元,同比增長120.9%;10月1日至6日,銀聯網絡交易總金額超過1.7萬億元,同比增27.7%……正值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個國慶假期不僅神州處處綻放「中國紅」,把舉國同慶的歡樂氛圍渲染得更為熱烈、濃郁,而且國民高漲的消費熱情也給假日增添了更為亮眼的喜慶色彩,數據的背後清楚地顯露出中國經濟活力足、韌性強,令人倍感振奮。

  假期消費熱情高漲,是中國經濟穩增長的必然表現。假日消費是觀照經濟社會發展的「晴雨表」。據商務部監測,今年10月1日至7日,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1.52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8.5%;而中國銀聯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十一」黃金周前6天,餐飲類消費金額同比增長幅度高達40.3%。國家一攬子穩增長政策扎實落地,經濟保持平穩增長、穩中向好,國民收入相應提高,不僅消費能力得到提高,而且消費信心日益增強,是消費熱情普遍爆棚、消費市場興旺紅火的關鍵所在。

  紅色旅遊成重頭戲,顯露中國經濟穩增長內在動力。近些年來,紅色旅遊持續升溫,這既是國民消費實力不斷增強的具體體現,也凸顯出廣大民眾無比高漲的愛黨愛國熱情和昂揚進取的精神風貌。紅色旅遊成為旅遊市場主旋律,78.84%的遊客參與了各式國慶慶祝活動,紅色主題景區全網在線售票同比增長35.2%;《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等主旋律大片叫好又叫座,國慶檔票房不斷刷新,分別達22.23億元、19.75億元、8.23億元……「中國紅」受熱捧,既是愛國情懷的集中迸發,也是奮發圖強、建設祖國內在動力的生動呈現。

  新興消費越發火爆,表明中國經濟穩增長后勁十足。喜慶新中國70華誕,不僅傳統消費亮點紛呈,而且新興消費蓬勃發展,個性化、品質化、智能化引領消費升級大潮。各地「夜經濟」發展如火如荼,假日里的中國「越夜越美麗」;各地綠色食品、時尚服飾、智能家電、新型數碼產品等商品銷售紅火,電商平台健康空調、空氣凈化器、智能門鎖銷量同比增長一倍以上……新興消費越來越成為國民普遍時尚,是深化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轉型產業升級的結果,充分表明我國經濟底蘊深厚、活力澎湃、潛力巨大,實現穩定可持續增長信心滿滿、願景可期。(南方網高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