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中國戲曲學會河南豫劇院加入「DOU藝計划」

時間:2019-09-06 08:11:29來源:大公網

  中國戲曲學會、河南豫劇院4日宣布加入短視頻藝術普及和全民美育「DOU藝計划」:與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抖音一起,探索短視頻戲曲藝術傳播傳承,以培養戲曲觀眾、打造戲曲未來,讓已變成小眾藝術的戲曲回歸大眾藝術本位。

  據介紹,為號召藝術家和藝術愛好者在抖音平台積極創作藝術類短視頻,「DOU藝計划」將為包括優質戲曲短視頻創作者在內的優質藝術短視頻創作者提供「抖音藝術推廣官「認證。此前,計划已經針對藝術類短視頻創作者推出了長視頻權限、定向流量池等激勵政策。

  抖音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7月,抖音平台上戲曲類短視頻數已超167萬條、播放量超68億。以平台2018年6月發起的「誰說戲曲不抖音」挑戰賽為例,參與該挑戰賽的短視頻播放量超過了7.4億;而闡釋變臉技藝的流行歌《說唱臉譜》,在抖音上超過98.6萬人使用。

  「這種大眾被抖音激發戲曲興趣的趨勢非常可喜」,中國戲曲學會執行顧問、中國藝術研究院原副院長薛若琳表示,「現在的戲曲觀眾,老年人多,青年觀眾少」,讓原本雅俗共賞的大眾藝術戲曲變成了「曲高和寡」的小眾藝術。戲曲觀眾尤其青年觀眾大量流失、戲曲電視劇基本退出熒屏、新拍攝戲曲電影數量多但難入院線、電視戲曲節目收視率長期有限,「抖音在這種背景下,還行之有效地開展了戲曲傳播,給了我們戲曲人很大的驚喜,我們非常珍惜這種驚喜,更希望通過我們的專業,將這種驚喜持續發展下去」。

  圖為中國戲曲學會執行顧問、中國藝術研究院原副院長薛若琳 主辦方供圖

  對此,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姜繼鼎表示認同,「要鼓勵和扶持優秀傳統戲曲藝術創作者,在抖音平台上持續產出弘揚中國傳統戲曲藝術內容,在繼承中求創新,以新形式、新內容讓傳統戲曲藝術更富生命力,增強年輕用戶對于中國傳統戲曲藝術的認知和認同。」

  豫劇起源於河南,是中國戲曲的重要劇種,抖音數據顯示,豫劇相關短視頻在抖音平台播放量超過了5.1億,點讚量超2032萬。其中,參與「唱豫劇」挑戰賽的短視頻總播放量就超過1373萬。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河南豫劇院黨委書記汪荃珍認為,抖音的低門檻,讓每一個觀看豫劇演出的普通人,都可以拍攝一段短視頻,進行豫劇內容的藝術生產,抖音的用戶基礎,讓每一個觀看這些豫劇視頻的用戶,都可以場景化地、動感地感受豫劇的魅力與風采。

  圖為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河南豫劇院黨委書記汪荃珍。 主辦方供圖

  在「DOU藝計划」發起前即對短視頻戲曲傳播開展研究的中國戲曲學會前副會長、武漢大學藝術學院教授鄭傳寅指出,抖音平台上發源的「誰說戲曲不抖音」、「我要笑出國粹范」等互聯網標籤,既強化了戲曲短視頻的現代品格,又具有激發點擊觀看興趣的作用,同時保證了所傳播的戲曲內容不受損害,強化了戲曲傳播的現代品格,凸顯了趣味性。

  圖為中國戲曲學會前副會長、武漢大學藝術學院教授鄭傳寅。 主辦方供圖

  鄭傳寅認為,抖音平台的戲曲傳播有兩大特點:聚焦某個局部,進行特寫式傳播;借助適度的現代化包裝,提升傳播的現代品格和趣味性。15秒到1分鍾的時長設定,使得抖音的戲曲傳播是碎片化的。碎片化的傳播是其短,但抖音力圖變短為長,這就是聚焦戲曲的某個局部,進行特寫式傳播。

  例如,通過王佩瑜示範老生如何大笑,表現戲曲「無聲不歌」的藝術特色;通過《說唱臉譜》的旋律傳播京劇的臉譜藝術和變臉特技。特寫式傳播對戲曲中海量的信息進行了屏蔽和過濾,所選擇的內容集中而單純,接受起來難度不大,方便快捷,可以反覆觀看,繼而進行模仿,接受過程變得輕鬆有趣,這就大大激發了受眾的參與熱情。

  對于抖音助力戲曲藝術回歸大眾的工具作用,字節跳動副總編輯封開許表示,全球範圍內,短視頻都是一種全新的內容形態。更低門檻的藝術創作加上社交分享屬性,傳統戲曲元素被無數的抖音短視頻用戶認知、接受和再現,在潛移默化中加深對中華傳統戲曲藝術的感知。「希望短視頻喚醒逐漸模糊,甚至陌生的中國傳統戲曲記憶,特別是喚醒青年用戶群體的戲曲認知。通過展示、圍觀、討論和分享令遠離現代生活的戲曲藝術煥發出新的活力,逐漸再現和詮釋戲曲藝術的博大精深。」

  目前,抖音平台上戲曲、音樂、舞蹈、影視、建築、書法、雕塑、繪畫8大藝術門類相關短視頻數已達1.09億條,累計播放量超6081億,點讚量超201億,轉發分享量超3.9億,評論數超7.7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