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六大禅宗寺院方丈齐聚少林 140余專家學者共話振興禪宗

時間:2019-07-18 08:30:1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楚長城)7月17日,「少林寺與禪宗祖庭」學術研討會在少林寺開幕,140余專家、學者共聚少室山下,為振興禪宗祖庭獻計獻策,闡釋禪宗與宋明理學的殊勝淵源,對少林學的未來發展提供良言良策。

  140余專家學者共聚少林工商振興禪宗

  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岳龍 攝

  在開幕式上,禪宗祖庭少林寺方丈釋永信說:「禪宗是漢傳佛教的重要特質,也是佛教中國化的標誌。祖庭文化是禪宗文化的核心內容之一。禪宗的興盛,為宋明理學的開創和發展提供了源泉和生命力。禪宗與理學相互影響,為中華傳統文化留下了燦爛的篇章。」

  他認為,「當下,以少林文化為代表的禪宗文化走向了世界,並被廣泛認可,同樣展示了禪宗文化的獨特魅力。文化之間的互鑒與交融,將為我們當今世界多元文化的並存發展開啟新思路、新方向。」他希望以此為契機,讓禪宗文化實現跨種族、跨文化、跨領域之間的交流,發揮其應有的普世價值。

  今次研討會開設「禪宗祖庭」「禪宗與宋明理學」「少林學」三個論壇。在「禪宗祖庭」分論壇,釋永信以《禪宗文化在當代的社會價值和意義》為題,提出「禪宗在構建和諧社會的道路上正發揮着越來越積極的作用。禪宗法脈的保存依靠各大祖庭的互相繼承,禪宗文化的繁榮離不開祖庭之間的密切交流」。

  禪宗二祖寺方丈紹雲以《論禪宗的一花五葉》為題,論述了禪宗五家七宗的發展與演變。禪宗三祖寺方丈寬容、禪宗四祖寺方丈明基、禪宗五祖寺方丈正慈、南華禪寺方丈傳正等也都各自進行了主題論述。

  140余專家學者共聚少林工商振興禪宗

  合影留念(任紅兵 攝

  中國禪宗由達摩祖師在少林寺創立,經禪宗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惠能的傳承與發展,形成中國佛教主要宗派——中國禪宗。在弘忍的高足中,有惠能與神秀,形成「南頓北漸」禪法。同時,弘忍的另外兩位高足——嵩山老安、少林法如回歸祖庭少林寺。嵩山老安被武則天尊為國師,法如禪師被譽為「傳燈妙里,定門之首」。

觀看少林功夫展演(大公网摄)

  在少林寺,禪宗經過千百年的傳承、創新與發展,枝繁葉茂,高僧輩出。少林寺投入大量的人、財、物,積極整理挖掘禪宗文化與少林文化,出版多部著作和論文集,旨在疏理禪宗傳承脈絡,闡述禪宗義理宗風,發揚佛教慈悲平等的普世價值,福澤更多眾生。

  二祖寺,又名無相寺,位於安徽岳西司空山,它是禪宗二祖慧可大師傳衣缽于三祖僧璨的道場,在佛教界享有崇高地位。

  三祖寺,位於安徽天柱山,隋初,禪宗三祖僧璨來此弘法教學,並傳衣缽給四祖道信,于公元606年在此立化,故稱三祖寺。

  四祖寺,位於湖北黃岡黃梅縣,創建於唐武德七年(624年),為唐初佛教禪宗四祖道信道場。

  五祖寺,位於湖北省黃梅縣東山,禪宗五祖大滿禪師弘忍于唐永徽五年(654年)創建,是佛教禪宗五祖弘忍大師說法道場,也是六祖惠能大師得衣之地。

  南華寺,坐落於廣東省韶關市曲江區馬壩鎮,是禪宗六祖惠能弘揚「南宗禪法」的發源地,亦為六祖惠能真身舍利所在地。始建於南北朝梁武帝天監元年(502年),因禪宗六祖在此弘法,也稱六祖道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