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南京誦讀「抗戰家書」 傳承家國情懷/大公報記者 賀鵬飛

時間:2019-07-08 11:19:16來源:大公報

  7月7日,南京舉行活動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2周年,抗戰老戰士代表、小學生們等參加活動\新華社

  「不滅倭寇,誓不生還。國將不保,何以家為?」這是82年前在南京保衛戰中壯烈殉國的國民革命軍少將旅長易安華留下的「告妻兒書」。今年是「七七事變」82周年,也是中華民族進行全面抗戰82周年。7月7日上午,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2周年活動,緬懷在抗戰中為保護民眾和國家犧牲的中國軍人。現場誦讀了4位國共抗戰將士家書,重溫他們「捨小家、顧大家」的家國情懷。當日有抗戰老兵還與青少年一起回顧戰爭往昔,教導他們毋忘歷史,珍惜和平,把國家建設得更加強盛。

  來自南京多所小學的100多名學生和教師代表、紀念館館員代表及部分觀眾共同參加活動。其間,紀念館館員代表、教師代表、講解員代表,飽含情感地朗讀了左權、向宗仁、胡孟晉、易安華等4位抗日英雄的家書。其中,除了八路軍高級將領左權壯烈殉國前寫給妻子的家書廣為人知,但其餘三位將士的家書則不為大眾熟知。

  國民革命軍第八十七師259旅少將旅長易安華在南京保衛戰中最慘烈的光華門爭奪戰中殉國,犧牲時年僅38歲,小兒子只有10個月大。出征前,他留下一封「告妻兒書」,短短16個字振聾發聵。「不滅倭寇,誓不生還。國將不保,何以家為?」

  學生感言:今天幸福來之不易

  抗戰期間,無數熱血青年與父母妻兒分別,奔赴戰場,當時的新四軍五支隊司令部秘書胡孟晉也是其中之一。1939年,胡孟晉即將返回前線時,面對依依不捨的妻子張惠,寫下了一封辭別信。

  「親愛的,誰不願骨肉的團聚,誰不留戀家庭的甜蜜。要知道國家民族重要,個人前途重要,因此又要離別親人,而遠征他鄉了。」他在信中這樣寫道。

  西北漢子向宗仁以爭取民族解放為己任,在他的影響下,兒子、弟弟相繼投入抗日洪流。1938年10月25日,向宗仁在給弟弟向宗聖的家書中寫道,「抗戰是我們偉大的母親,她正在產生新的中國、新的民族、新的人民。我們要在戰爭環境中受到鍛煉,我們要在敵人的炮火下壯大起來。」

  一封封家書的背後是一位位「捨小家、顧大家」的熱血戰士們,這些家書承載着他們的理想與信念,也承載着他們對家人的無限思念。來自南京力學小學的魯翰磊同學在現場表示,「我感受到今天的幸福來之不易,我們要好好學習,將來保衛祖國。」

  老戰士與學生回顧戰爭往昔

  當天,在紀念館公祭廣場上,來自南京多個學校的中小學生,與老戰士一起回顧戰爭往昔。

  「1938年初,日本軍隊來了,當年我才12歲,很多鄉親都被殺害了,家中只有我和姐姐幸存。」原八路軍教導一旅第二團老戰士王生回憶,從那時起,他就一心想着為家人和鄉親們趕走侵略者,「我1940年加入了八路軍。儘管戰爭年代十分殘酷,我被炮彈炸成了重傷,右耳永遠失聰,但我從未害怕過,也從沒有後悔過。」

  老人還特意向小學生代表傳遞了象徵和平的接力棒。「幾十年前,黃克誠將軍對我說,『小鬼,好好回去,解放家鄉』。今天我也想對你們說,要珍惜和平,好好學習,保家衛國、建設和平的重任就交給你們了。」

  張建軍表示,今年的紀念活動有大量的青少年參加,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把這段歷史記憶傳承下去,激勵他們更加努力,把國家建設得更強大,不讓過去的慘劇再次發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