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閃耀5000年文明 良渚古城晉世遺

時間:2019-07-08 10:36:34來源:大公報

  發掘中的良渚古城遺址\新華社

  大公報記者 王莉、茅建興

  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庫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第四十三屆會議上,位於浙江杭州餘杭的良渚古城遺址被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至此,中國世界遺產總數已達55處,位居世界第一。

  中國國家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劉玉珠表示,良渚古城遺址是中國20世紀的重大考古發現,是實證中華5000年文明史的聖地,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全人類共同的寶貴財富,是一件令全體中國人民喜悅和振奮的事情。中國將一如既往地做好世界遺產的保護管理工作,同時進一步加強與相關國際組織的深度合作,與各國人民一道,共同守護好人類共同的文化家園。世遺委員表示遺址代表中國5000多年前偉大史前稻作文明成就。

  1936年良渚遺址被發現,之後經過80多年的不斷考古發掘,反山、瑤山、莫角山、良渚古城等陸續被發現並證實早在距今4300-5300年間,中國長江下游環太湖流域曾經存在過良渚文明,它是迄今為止發現的中國大地上最早的國家,為中國5000年文明史提供了獨特見證。2017年,包括14.3平方公里的遺產區和99.8平方公里的緩衝區一併被列入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範圍,從此開啟申遺之路。

  審議僅13分鐘獲全票通過

  在大會審議階段,世界遺產委員會委員國代表們紛紛對良渚古城遺址普遍價值及真實性和完整性給予高度評價。澳洲代表表示:這處遺產保護得非常好,玉器非常出色,這是一個重大的考古發現,即便對世界來講也是這樣,對世界遺產是個補充。據悉,整個審議過程僅歷時13分鐘,良渚古城遺址便獲全票通過。

  浙江省考古所所長劉斌在獲悉申遺成功消息後說:「非常激動,特別是聽到那麼多國家代表的評論,大家都非常認可中國5000年的文明。」他告訴大公報記者,未來浙江省考古所要解決的主要問題是「認識良渚古城」,通過對杭州、餘杭盆地1000多平方公里土地的梳理,把遺址、原始地貌等都找出來才能解開當初良渚人為什麼選擇定都在此、古城與其他地方是什麼關係等謎團。

  另外,劉斌也提到:今後還會採用更多現代科技手段為考古工作提供更精準有效的信息,也從更多的角度更大的視野來認識良渚方方面面的問題。他舉例說:「在良渚古城內已經發現有被大火燒過的稻米,這些稻米通過初步的採樣分析,裏面的同位素是不一樣的,證明米不是一個產地的,但到底是來自哪個產區,這就需要有很多數據庫的對比才能做出來。」

  藉新技術突破保護難題

  杭州良渚遺址管委會副主任蔣衛東告訴大公報記者:「申遺只是一種手段不是目的,而這個手段就是一種保護的手段。申遺成功後,我們會對標世界遺產國際公約組織的相關要求,按照國際化的標準,進一步提升良渚遺址保護、管理的水平。」

  蔣衛東補充說:「大遺址的保護,尤其是江南地區潮濕環境下對遺址的保護和展示一直是一個世界性的難題。我們也在嘗試新技術的應用,使良渚遺址的保護和展示能夠更上一個台階,能夠更好地展示中華五千年文明聖地。」同時,下一步還將對遺址保護利用進行積極探索,進一步加深對遺址文化內涵的發掘和研究,使得對它的認識更加豐富、立體,更好的講好良渚故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