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藝術節展現中國文創成就 「文華大獎」逐夢新時代

時間:2019-06-10 10:00:54來源:香港文匯報

  文化藝術最能體現時代的風貌,每一次演出、每一場展覽,我們不僅欣賞到藝術的精美,更能觸摸到時代的脈動。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於上月20日在上海開幕,頓時讓整座城市成為藝術的盛會,本屆中國藝術節以「逐夢新時代--向國慶獻禮,向人民匯報」為主題,集中展示了近年來中國文藝創作的新成就和新面貌,為期14天的藝術節日前閉幕,揭曉第十六屆「文華大獎」的獲獎名單掀起閉幕式的高潮,戲劇界的最高榮譽「文華大獎」得主都受矚目。

  文:Aimee 綜合報道

  藝術節中有着高規格的舞台,呈現各種引人入勝的表演,如《敦煌女兒》講述樊錦詩從25歲到80歲的人生歷程,她一生守護敦煌,為後世留存燦爛的中華文明。翻開「節目單」,《追夢雲天》《河西村的故事》《馬向陽下鄉記》等現實題材的劇目確實讓觀眾感到既親切又驚喜。其中,38台劇目角逐中國舞台藝術政府最高獎--第十六屆「文華大獎」。話劇《谷文昌》、《柳青》、秦腔《王貴與李香香》、豫劇《重渡溝》、蘇劇《國鼎魂》、河北梆子《李保國》、民族歌劇《馬向陽下鄉記》、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天路》、《草原英雄小姐妹》等10部作品(排名不分先後)榮獲第十六屆「文華大獎」。中國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司長諸迪表示,本屆中國藝術節參演和參評的作品,無論在精神、文化內涵和藝術價值上都進一步提升。

  得獎者王平指評劇復甦

  京劇演員萬曉慧、評劇演員王平、由長平、陳素琴、周虹、淮劇演員梁偉平、廣東粵劇院演員曾小敏、劉丹麗、曹舒慈、雷佳等10位文藝工作者榮獲第十六屆「文華表演獎」,獲得文華表演獎的演員梁偉平、曾小敏、王平、雷佳等都作選段表演。

  獲獎者之一的王平表示,有機會出演評劇《母親》並因此獲表演獎,自己感到非常激動。她更指評劇藝術正慢慢復甦,通過近幾年各方的共同努力,戲曲藝術正逐漸走進校園、走近年輕人,「評劇《母親》走進大學校園的演出,反應非常好,這個現象說明,年輕人並不見得不喜歡戲曲,只是沒有接觸而已,如何能讓他們接觸到戲曲,這一步很關鍵。」

  藝術節展覽多項藝術文化

  除了舞台之外,城市空間皆是藝術。藝術不僅在舞台上,在藝術節裡更有全國優秀美術作品展覽、全國優秀書法篆刻作品展覽、全國優秀攝影作品展覽等三大展覽。在中華藝術宮內,有中國畫、油畫、版畫和水彩畫等的美術作品近1,200件;各種書體作品,更有篆刻印屏和原石;一張張記錄着祖國的實踐和壯闊的奮鬥圖景的攝影作品等。是次藝術節更首次將文化創意產品納入博覽交易會,吸引了中國各地多間文化機構攜演藝作品、文創產品參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