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文旅融合非遺「活」起來 河南18條非遺主題游線路等你來打卡

時間:2019-06-05 12:26:4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旅遊訊】(楚長城)6月8日,是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老家河南」也端上了亮眼的「文旅大餐」,「非遺+旅遊」,滿足你的「詩與遠方」,18條線路,帶你全面、生動、立體地感受中原文化魅力。

  朱仙鎮木版年畫、浚縣泥咕咕、孟津剪紙……河南非遺「家底豐厚」。據了解,截至2018年,全省擁有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項目2個,國家級代表性項目113個、代表性傳承人127名,省級代表性項目728個、代表性傳承人832名……隨着文旅融合的推進,也讓非遺了起來。

  據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非遺主題游旨在引導大眾對本土的非遺進行深度體驗,圍繞河南代表性非遺項目,整合項目所在地的旅遊資源,開闢出了一系列具有河南本土特色的非遺主題旅遊路線,串聯起非遺項目、景區、博物館、展示館、傳習所、手工藝體驗館等豐富的環節。讓參與者認識非遺的同時,亦能認識非遺背後的地方歷史文化、風土人情民俗,更為生動立體的去感受中原文化魅力。

  1、鄭州

  鄭州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全年開放,免費參觀,包含鄭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展覽展示、制作表演、培訓體驗等。

  河南戲曲聲音博物館,全年開放,免費參觀,集參觀、教唱、演出、講座為一體。館內集中展出了珍貴的戲曲資料、圖片、音像以及傳統唱腔、劇本、樂器、曲譜、服裝道具、臉譜等。觀眾還可以自由點播河南戲曲的珍貴音像資料。

  具體路線:鄭州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鄭州市博物館-河南戲曲聲音博物館

  2、登封

  二十四節氣2016年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登封觀星台作為二十四節氣產生的最直接史證,始建於元朝,由著名天文學家郭守敬創建。郭守敬就是在此測定出二十四節氣,實行了當時世界最先進的歷法《授時歷》。

  登封窰陶瓷燒製技藝2014年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登封窰陶瓷博物館集收藏、展示、修復、復制、體驗、創作等為一體。博物館除藏品展示外,還復制了一條傳統陶瓷生產線,再現了宋代陶瓷加工、制作、燒造的工藝流程,全方位、深層次體現了登封的陶瓷歷史文化。

  具體路線:觀星台(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登封窰陶瓷博物館(國家級非遺項目)

  3、新鄭

  砑棗技藝與習俗為新鄭棗農獨創,最早記載于北魏賈思勰所著的《齊民要術》。新鄭是中國棗樹的發源地之一,新鄭人民在長期的生產生活中,形成了內涵豐富的大棗文化。2009年,新鄭大棗習俗與砑棗技藝入選第二批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

  新鄭是軒轅故里,為中華人文始祖黃帝出生、建都之地。新鄭黃帝拜祖祭典,2008年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擴展名錄,突出了中華民族尋根拜祖的主題,象徵炎黃子孫血脈相連、薪火相傳。

  具體路線:好想你紅棗博覽園(省級非遺項目)-黃帝故里景區(國家級非遺項目)

  4、開封

  朱仙鎮木版年畫興于宋,盛于明,其構圖飽滿,線條粗獷簡練,造型古朴誇張,色彩新鮮艷麗。2006年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

  汴綉,以綉工精緻、針法細密、圖案嚴謹、格調高雅、色彩秀麗而著稱,早在宋代就已馳名全國。2008年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

  具體路線:開封市朱仙鎮木版年畫展示館(開封市博物館)-朱仙鎮尹氏老天成木版年畫傳習所-汴綉展示館(國家級項目)-汴京燈籠張彩燈展示館(國家級項目)-七盛角非遺體驗館(綜合館)

  開封非遺美食貫穿整個線路中,是否加上?

  建議增加蘭考線路:夢里張庄幸福路(紅色旅遊、非遺項目)-徐場村(中國民族樂器村)

  5、洛陽

  洛邑古城以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展示、傳承為主題,以突出河洛文化特色,傳承、保護結合文化再創新"為核心,打造非遺文化天街、非遺傳承的大師工作坊等系列業態布局。

  具體路線:

  洛邑古城園區:河洛大鼓(國家級項目、劇場表演)--唐白瓷燒製技藝(牡丹瓷(市級項目)-孟津剪紙(省級項目,互動體驗)-皮雕(區級非遺項目、互動體驗)--洛綉(區級項目,互動體驗)

  三彩小鎮:高水旺藝術館(國家級項目、互動體驗)、觀唐藝術館(中國唐三彩文化園)(縣級項目,互動體驗唐三彩成型工序

  6、禹州-鈞瓷之旅

  鈞瓷始於唐、盛于宋,是中國古代五大名瓷之一,並以其獨特的釉料及燒成方法產生的窰變神奇而聞名于世。2008年,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

  具體路線:神垕鎮-禹州鈞瓷窰爐博物館-中國鈞瓷文化園(展示、互動體驗)-金鼎鈞瓷燒製技藝展示館

  7、汝州-汝瓷之旅

  汝瓷,始燒于唐朝中期,盛名于北宋,位居宋代"五大名瓷"之首,因產於汝州市而得名,形成過"汝河兩岸百里景觀,處處爐火連天"的繁榮景象。2011年,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

  具體路線:中國汝瓷博物館-汝瓷小鎮大師傳承基地(展示,互動體驗)-汝州汝瓷燒製技藝傳習所(展示,互動體驗) –寶豐縣清涼寺汝窰博物館(示,互動體驗)

  8、三門峽

  三門峽地坑院也叫天井院,是古代人們穴居生存方式的遺留,被稱為中國北方的"地下四合院",距今已有約4000年的歷史。2011年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擴展名錄。

  黃河澄泥硯興于唐、盛于宋,明代達到爐火純青,歷代被作為貢品,深受文人墨客喜愛。2007年列入第一批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陝縣剪紙遍布全縣所有鄉村,幾乎每一個村庄都有幾個剪紙能手,在春節、婚慶等民俗活動中為農民服務。2007年列入第一批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陝縣的捶草印花是明、清、民國初期較普遍使用的一種印花技藝。當地農民把一種學名叫「太陽花」的野草,夾在白布里,在平整的石頭上用木棒槌鍛打出液汁,使其葉脈紋路滲印在白布上,形成白底綠花的花布,縫製女性服飾。2011年列入第三批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具體路線:窰洞營造技藝(國家級項目)-地坑院民俗(省級項目)-陝州人馬寨王玉瑞澄泥硯展示館(省級項目)-陝州秀雲民間藝術館(民間剪紙、捶草印花兩個省級項目)

  9、周口

  周口市非遺展覽館里主要展出了8個國家級,23個省級和44個市級非遺項目,通過藝術造型景觀和人物蠟像,真實再現了周口的民風民俗、傳統技藝、表演藝術等。

  淮陽泥泥狗是河南淮陽太昊陵人祖會中泥玩具總稱,是一種原始圖騰文種抽象、變形的多種怪獸復合體共約200餘種。泥泥狗因其造型古拙、荒誕,在眾多民間藝術具有獨特的魅力。2014年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具體路線:周口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綜合館,展示、互動體驗)-淮陽泥泥狗陳列館(國家級非遺項目)

  10、焦作溫縣                    

  太極拳是基於陰陽循環、天人合一的中國傳統哲學思想和養生觀念,以中正圓活為運動特徵的傳統體育實踐。自17世紀中葉在溫縣陳家溝形成以來,世代相傳,在陳氏太極拳的基礎上發展出以姓氏或姓名命名的多個流派。該遺產項目現有80多套拳術、器械套路和20多種推手方法,其內涵也得到不斷豐富,見證了人類創造力。2006年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具體路線:溫縣太極拳博物館-溫縣陳家溝太極拳學校-溫縣和氏太極拳學院

  11、鶴壁浚縣                             

  浚縣泥咕咕是浚縣民間對泥塑小玩具的俗稱,因為能用嘴吹出不同的聲音,所以形象地稱之為咕咕,其歷史久遠,有着濃厚的民間特色,造型古朴,誇張別致,深受廣大群眾和專家學者的好評。2006年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具體路線:浚縣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綜合館)-朝歌里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展示、互動體驗)-浚縣學海泥塑藝術工作室(展示、互動體驗)

  12、濮陽

  東北庄雜技是濮陽市的傳統民間雜技。它與河北吳橋並稱為中國雜技南北兩故里。該地習演雜技已有300多年的歷史,清朝中期進入全盛期。2008年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具體路線:中原雜技博物館-雜技小院-民俗雜技大劇場-水秀

  13、安陽林州

  朝陽村保留了濃郁的,獨具特色的民俗風情,這裏的房子全是用石頭建造的,石板,石櫈,石桌,無處不在的石頭製品成為朝陽村一道亮麗的風景。2013年入選第二批中國傳統村落

  南灣村位於石板岩鎮北部,村落房屋多為明清建築,保存較為完整,風格古朴,大部分朝陽依山而建,外觀渾厚穩重,形成獨具魅力的建築風格。2015年列入國家傳統村落名錄,

  具體路線:紅旗渠紀念館-林州市石板岩鎮朝陽村(中國傳統村落)-林州市石板岩鎮南灣村(中國傳統村落)

  14、滑縣

  滑縣木版年畫創始於明朝初年,距今已有500多年的歷史,2008年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道口燒雞始於清朝順治年間, 2009年入選第二批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秦氏絹藝工藝精湛,程序繁雜,歷經118道工序才能塑造成功。2007年入選首批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具體路線:滑縣民俗博物館--大運河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館-道口古鎮(道口燒雞、秦氏絹藝、滑縣木版年畫)                           

  15、平頂山市寶豐縣

  寶豐縣是中國曲藝之鄉魔術之鄉民間文化藝術之鄉2017年,寶豐說唱文化生態保護區被列為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

  韓店嗩吶廣泛用於當地群眾娶媳嫁女、喪葬祭奠、鄉村廟會、節慶典禮等民俗活動。演奏時常由笙、管子、梆子等樂器伴奏,組成嗩吶班2015年,嗩吶(韓店嗩吶)入選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擴展名錄。

  中華曲藝展覽館位於河南省寶豐縣馬街書會會場西北側,是馬街書會景觀工程項目之一。內設展示廳、演藝廳、休息廳等。存有自1980年以來共26名書狀元和8名代表性的民間藝人的演唱節目視頻。2006年馬街書會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趙庄魔術距今已有一千餘年歷史。趙庄鄉現為中國魔術之鄉」「中國十大特色文化鄉鎮2011年,趙庄魔術入選第三批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具體路線:韓店村--中華曲藝展示館--趙庄

  16、南陽市內鄉縣                            

  打春牛又稱鞭春。古時每年立春之日,縣官率官民面北而跪,祭祀春牛芒神。2007年,內鄉縣衙春節歲時節令打春牛入選首批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宛梆是明末清初陝西的東路秦腔(同州梆子)傳入南陽后,與南陽當地的民歌小調、民間說唱融合后,演變形成的一個戲曲劇種,它的興起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2006年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具體路線:內鄉縣衙—中國宛梆戲劇藝術博物館

  17、信陽市

  郝堂村位於河南省信陽市平橋區五里店辦事處東南部,是豫南山區的一個典型的山區村,2013年,郝堂村被住建部列入全國第一批12美麗宜居村庄示範名單。

  信陽毛尖茶采制技藝是信陽市的地方傳統手工技藝。2014年信陽毛尖入選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羅山皮影戲,又稱"影子戲""燈影戲",分布于豫南羅山縣,其演唱內容豐富,流傳久遠。2011年皮影戲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具體路線:郝堂村--溮河區茶博物館--羅山皮影戲

  18、濟源市

  邵原神話群是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之一。邵原自古就有女媧等故事流傳,鎮北有被斬孽龍的黑龍山、斷鰲足立四極的鰲背山、蘆灰鎖積的鎖泉嶺,煉石補天的銀河峽等神話原型物及古地名、古文物、古遺存。2008年入選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唐晚期詩人盧仝發明了煎茶,也叫烹茶,盧仝煎茶飲茶的習俗一直在當地延續,2011年盧仝煎茶技藝入選第三批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王屋琴書主要流行于濟源市的王屋、邵原、大峪、下冶等鄉鎮的山區丘陵一帶。王屋琴書以唱為主、說唱相間,以王屋山區的方言為基礎。2007年王屋琴書入選首批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具體路線:邵原鎮—盧仝文化園--王屋山景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