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咸陽辦民俗藝術展迎新春 面花一絕吸眼球

時間:2019-02-01 10:28:1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旅遊訊(記者 張仕珍)春節的腳步日益臨近,陝西省咸陽市25日舉行「迎新春民俗藝術展暨民間面花(花饃)大賽」開幕式,通過展示非物質文化遺產面花(花饃)、剪紙、皮影、刺綉、布貼、農民畫、社火臉譜等民俗手工藝,將濃郁的關中風情表現得淋漓盡致。

  此次展覽共展出民間藝術精品200餘件,其中,100多個面花作品因色彩艷麗、造型生動、手法奇特、寓意深刻而吸引了眾多的觀眾,為大家呈現了一場面藝術與面文化的盛宴。

  據了解,此次活動由中共咸陽市委宣傳部、咸陽市總工會、咸陽市文明辦、咸陽市文聯主辦,旨在充分展示咸陽傳統民俗文化的發展成果,讓民俗藝術走進群眾,為春節營造歡樂祥和的氛圍。

  咸陽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中央集權制王朝秦的都城,亦是中國農耕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悠久的歷史孕育了獨特的文化。從后稷教民稼穡,到周先祖公劉耕于彬州;從杵臼搗面,到2016年陝西考古在鎬京遺址發現一批碳化小麥顆粒;千百年來,智慧的秦人將生活過成了藝術,一些非物質文化遺產熠熠生輝,經久不衰。尤其是在面食制作方面,秦人將自己的情感融入到面食制作之中,便產生了面花。在當地,逢年過節、祝壽滿月、婚喪嫁娶,人們都會制作面花,以寄托美好的願望。

  據咸陽市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韓靖介紹,在千百年的歷史發展中,咸陽人將飲食面文化和對美好生活追求的理想世界巧妙結合起來,創作出了面花(花饃)這一優秀的傳統手工藝藝術,展現出了人民群眾的天才創造和中國面食文化的博大精深。而今次展出的作品,更展現出了新時代人民群眾朝氣蓬勃的向心力和對美好新生活的向往。

  在展覽現場,記者看到,展出的面花作品既有神仙故事、八仙祝壽、龍鳳呈祥、《西遊記》人物等經典題材,也有中國夢、歲歲平安、五穀豐登、國泰民安、勤勞致富等現代題材。作品中的人物形象生動,花卉造型優美,動物則憨態可掬。透過一件件作品,觀眾似乎也能感受到創作者對于新時代新生活的滿足和歌頌。

  據悉,此次活動將持續至2月20日(正月十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