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故宮珍寶館春節前開放 150家老字號進宮過大年

時間:2019-01-29 15:42:1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旅遊訊(記者 江鑫嫻)故宮博物院28日發布消息稱,有着60年歷史的故宮珍寶館完成二期改陳,計划于春節前正式對公眾開放。這裏堪稱世上最貴的「植物園」,主要展示像生盆景類文物,其中包括故宮最大的珊瑚盆景。

  在故宮慈寧宮花園、慈寧門外廣場和隆宗門外廣場上,三條年味十足的老字號年貨街28日正式開街,150家單位參與了這場「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展」。前往故宮參觀的觀眾不僅可以在年貨街上看到全聚德、謝馥春、狗不理等老字號,還可以玩風車、吃糖葫蘆、賞年畫。 

  

  珍寶館展廳一角(江鑫嫻 攝

  位於紫禁城東部寧壽宮區域的珍寶館,自1958年開館以來,已成為故宮最重要的常設展覽之一。展廳主要展示由金、銀、玉、翠、珍珠等貴重材料制作的珍寶類文物。改陳包括位於皇極殿東、西兩側的廡房,共四個展廳,分別以珠寶、金銀、玉石、盆景類文物為主題。一期改陳為皇極殿東廡南、北展廳,已於2016年9月30日正式開放。二期改陳為皇極殿西廡南、北展廳,計划于春節前正式對公眾開放。 

  據介紹,像生盆景類文物極具宮廷特色,此前從未做過集中的長期展示,今次改陳填補了這一展覽空白。像生盆景,又稱寶石盆景、工藝盆景,使用金銀、珠寶、玉石、珊瑚、象牙等珍貴材料制景,配以金銀、琺瑯、玉石、漆木等制作的盆,材料華美,工藝考究,色彩絢麗,寓意吉祥,是清代宮廷內年節慶典時不可或缺的陳設,也是重要的貢品類型。今次展品包括故宮最大的珊瑚製品——銅鍍金嵌琺瑯海棠式盆紅珊瑚盆景,採用整枝紅珊瑚制作,珊瑚樹高度超過60厘米。 

  另外,今年春節期間,觀眾還可在故宮體驗「買買買」的樂趣。來自山東、北京、天津、山西、吉林、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河南10個省(市),以及5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共計150家單位參加「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展」。展示內容涵蓋文房用具、生活用品、特色美食、保健食品、糖果、茶葉、酒類、絲織品、服飾、首飾、玉器、文化創意類工藝品、非物質文化遺產工藝品等10余類別。活動將持續至2月10日(正月初六)。 

  舉辦「中華老字號故宮過大年展」為公益性文化活動,故宮不收取「場地費」「攤位費」。為保證此次活動成功舉辦,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與各個參展老字號「約法三章」,要求他們首先要確保故宮文化遺產安全,愛護古建築和歷史環境,絕對不能把打火機等火源帶進故宮博物院,現場不得用火用電。其次,是要發揚誠信傳統美德,確保老字號商品,特別是食品質量。第三是要熱情服務中外觀眾,禮貌待客,參展人員統一佩帶證件、統一着裝,展現良好精神風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