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建業讓傳統文化在足球小鎮生生有力

時間:2019-01-23 16:15:0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楚長城)位於河南省鄭州市南10公里的櫻桃溝,以櫻桃聞名,每年從3月櫻桃樹開花到5月結果,遊人如織。落戶此地的建業足球小鎮去年9月28日開業,僅僅七天,就接待遊客超20萬人,為當地轉型升級迎來轉機。

「食品安全中原行」走進建業大食堂(劉先琴 攝)

  1月22日,由河南省政府食安辦主辦、省食品葯品新聞協會協辦的「食品安全中原行」活動走進鄭州市二七區櫻桃溝建業大食堂(建業足球小鎮店),體驗這一項融運動、文化、旅遊、研學為一體的文體旅項目,探訪河南各地美食匯聚的背後故事。

  開園至今遊客絡繹不絕,每到周末人滿為患。足球小鎮內的噴空表演,原先只有在周末才開放,後來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臨時加演;賣羊肉串的商家,一天就能賣出6萬元的營業額。

  2015年,建業集團啟動「新藍海戰略轉型」,開始由「房地產開發商」向「新型生活方式服務商」的轉型,足球小鎮被寄予厚望。在這裏,不僅有足球、籃球、騎行等運動項目,還能體驗中芬合作的最潮的遊樂設施,以及欣賞到代表中原文化的建築、美食、戲曲、非遺民俗,等等。

  舌尖上的河南

  記者一行走進足球小鎮深處看到,兩座數百年前的清代建築。因市政拆遷,兩院之構建全部依序建檔,予以妥當保護,現異地恢復與此,作為傳統文化的藝術展示和體驗空間。

  建業讓傳統文化在足球小鎮生生有力

戲緣建業大食堂喚起了河南人的美食文化記憶(楚長城 攝

  不遠處的戲緣建業大食堂,仿明清建築群古色古香,不僅喚起了河南人的美食文化記憶,首次引入傳統手工作坊、鄉土特產供銷社,還巧妙地將市井小巷、傳統院落、窰洞、百年古戲樓融合其中。復原了古時市井的生活場景,更讓名家戲曲、噴空演出、非遺民俗手藝所傳承的文化精神有了新的演變空間。

  建業大食堂被稱為「舌尖上的河南」、「河南人的待客廳」。開封齊氏大刀面、老式油條、郟縣餄烙面、禹州雜炣、洛陽豆腐湯……在建業大食堂能夠喚起所有河南人的美食記憶。

  2015年8月,建業大食堂「美食發掘團」歷經46天,足跡遍及河南十八地市108縣,深入鄉鎮及村落,累計行程12000公里,共計拜訪300餘名特色小吃技藝人,為大家尋覓最正宗的中原美食。

  至今,建業大食堂已經開業8家店,發掘並推出280餘種河南名吃、小吃,收穫忠實粉絲10萬餘人,年客流量突破300萬人次。

  

採訪團一行為建業大食堂團隊的匠心點讚(何佳穎  攝)

  足球小鎮戲緣建業大食堂的成功,只是又一次驗證了建業大食堂團隊的匠心。

  不僅有美食,還有傳統戲曲和噴空表演。戲緣大食堂與中國首家互聯網戲曲平台——戲緣APP聯合,打造戲緣線下體驗園,深入挖掘和演繹戲曲文化的時代價值。吃着中原美食,聽着傳統戲曲,不啻是極大的享受。

  還有噴空,這張中原文化的新名片,以飽含親情、友情、睦鄰間的河南人特有的聊天方式,讓到此的遊客感受河南喜劇文化藝術的精粹,親身體驗河南方言的魅力。

  不僅如此,戲曲舞台、擂台秀場、戲曲文化、影像展示、服裝化妝、樂器體驗、文創周邊、名家講堂,林林總總的文化體驗,讓遊客目不暇接。

  運動美學小鎮

  這是一個以足球運動和文化體驗為核心的運動美學小鎮。建業集團董事長胡葆森的情懷,堅守的信心,感染着每一個球迷。當足球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時,胡葆森再發鏗鏘之言:「足球事業是中原崛起的強力支撐,挖掘建業足球文化內涵、發展建業文化產業,將是集團戰略轉型的重中之重。」

  足球小鎮應運而生。在河南,建業做足球小鎮,得天獨厚。

  在足球小鎮,足球公園共佔地97畝,整體綠化率達到80%以上,除按照FIFA標準打造的職業級足球場外,還建成了11人制、7人制、5人制的各種足球場地,滿足不同需求。

  建業讓傳統文化在足球小鎮生生有力

騎樂園是戶外越野自行車體驗園(丁艷 攝)
 

  作為一家專業的運動美學小鎮,建業足球小鎮不僅有足球,還建起了戶外主題籃球場、全齡智能運動公園——古樂園、戶外越野自行車體驗園——騎樂園。

  古樂園是中芬(芬蘭)合作項目,針對以家庭群體為主的全年齡段人群,打造極具中原地域特色的「中原精神的文娛聖地」和「林地保護與全民健身的文旅郊野公園」。兩大智能足球場蹴鞠球牆和乾坤多若,將歐洲頂級快樂足球理念融入, 按照「用快樂運動與國際接軌、以體育文化與世界對話」的理念,打造一處全齡智能運動公園,呈現「一帶一路」建設的模式范本。

  騎樂園由國家隊小輪車全國冠軍、攀爬車全國冠軍率領的專業設計建造團隊修建完成。森林覆蓋率超過95%,擁有國內首條林間Trail lines賽道。

  籃球運動與籃球明星薛玉洋合作,打造專業的籃球運動體驗中心。

 建業讓傳統文化在足球小鎮生生有力

建業足球小鎮詮釋運動與文化的完美結合(丁艷 攝)

  規劃中,建業足球小鎮還將擁有以國際專業標準打造的實彈射擊、潛水、棒球、欖球等專業運動體驗中心。

  建業足球小鎮作為鄭州市二七區的一項重點工程,詮釋了運動與文化的完美結合,傳遞了一種健康陽光的生活理念,展開一幅新時代下的美好生活圖景。

  「建業足球小鎮將以「足球文化+在地文化+中原傳統文化」多元融合模式,深化足球小鎮文化產業項目的內涵,形成特色的中原文化體驗目的地。」建業集團有關負責人稱,回歸人文環境,依託建業集團強大的足球基因,足球文化館的建設與展示,長安古寨非遺文化村的復原與匠造,清代建築的修復與再用,窰洞文化的匯聚與延續,文脈載體已不僅僅是停留在純粹的觀賞與感受上,借助多彩的融合,讓文化空間變得更多元,將文創扎根于中原精神,向每一位到來之人與心傳承,這擲地有聲的兼容百態,也讓文化在足球小鎮里生生有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