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游资讯 > 正文

創意香港地 回味舊社區 提供全新城市旅遊探索藍圖

時間:2019-01-04 10:29:02來源:大公報

  灣仔區的路面創作(主辦方提供)

  如何為傳統社區注入新活力,是香港地值得探索的問題。為期三年的創意項目「#ddHK設計#香港地」(Design District Hong Kong,#ddHK),以香港傳統社區灣仔及深水埗為基礎,通過一系列的活動融入創意與設計元素,連結本地創意群體及社區力量,將其打造成為創意社區,為旅客及大眾提供全新的城市旅遊探索藍圖。

  香港故事 形象導航

  「#ddHK設計#香港地」不單是一個活動,更是香港文化與創意精神的結合。由多個創意焦點項目集合,包括與奧沙藝術基金合作的「#dd委約作品:HKACT! Act 1 BeHere」、夥拍一口設計工作室及多個本地創意單位的「#dd創意.營造社區」及「#dd創玩24」。今年的主題是「連城:香港故事」,旨在勾畫令港人共鳴的地區文化,以腳步,帶領旅客深度飽覽地道設計;以創意導航,讓旅客及公眾體驗不一樣的香港地。計劃包括:「#dd委約作品(灣仔)」、「#dd創意.營造社區(灣仔)」以及「#dd策動(灣仔及深水埗)」。經過一系列的設計活動,幫助港人及遊客再一次回味「香港人、香港地」的故事。

  公眾由即日起至四月三十日可在灣仔區十個Be Here站點尋找有關場景,以不同的背景作構圖拍照打卡。每個站點將有三至六個立體形象可供選擇,地點包括藍屋、利東街、舊灣仔郵政局等。其中的「#dd委約作品」邀請新媒體大師藤幡正樹帶來其設計的新作「HKACT! Act 1 BeHere」,嘗試將擴增實境技術(AR技術)融入舊香港回憶。作品使用七十部連接的影機拍攝,透過立體擴增實境及攝影測量法,重塑上世紀四十至七十年代的舊日香港生活場景,如大牌檔、街頭理髮等昔日香港生活立體化。

  空間營造 社區導賞

  該計劃以不同形式的創意設計、空間營造、教育活動及社區導賞等,打造重點的灣仔區成為設計社區,並提升社區宜居度,藉以吸引更多遊客。其中一項活動「#dd創意.營造社區」在灣仔不同地點展出作品,當中包括皇后大道東與石水渠交界、修頓遊樂場外的路面創作,根據該地點的特色,以設計講述不同的香港故事。

  該活動希望通過各種創意設計,讓大家遊多dd,坐多dd,寫多dd,講多dd。其中,「寫多dd」的五位平面設計師以中英文雙語字體設計寫出港灣消防局的五道閘門,演繹當代香港的文化特色;而「講多dd」灣仔地區故事系列,則以四幅位於香港藝術中心正門(地面)、利東街街口(地面)、石水渠街街口(地面)及修頓遊樂場入口(地面)的路面創作,講述其地點在灣仔的歷史角色之餘,亦擔當了路標的角色,為遊人指示方向。

  一月內舉行「#dd城市行者」及「#dd城市故事」兩場導覽活動,帶領大家遊走灣仔建築、探索城市設計,以及了解本地設計及工藝背後的人文故事。導賞團現已公開報名,名額先到先得,費用全免。

  該活動由旅遊事務署呈獻,香港設計中心主辦及香港動漫畫聯會任策略夥伴(與本地漫畫有關之作品)。更多活動詳情及報名可瀏覽官方網站www.designdistrict.hk。

  時裝設計師楊展及劉婉婷、香港設計中心項目顧問林美華、奧沙藝術基金總監林茵、#dd委約作品BeHere的藝術家兼總監藤幡正樹、香港設計中心主席嚴志明、一口設計工作室設計總監梅詩華、#dd時裝匯演顧問馬偉明、時裝設計師徐逸昇及陳進傑日前出席了「#ddHK設計#香港地」傳媒簡報會。(湯艾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