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湖南 > 正文

人文永州 瀟湘源頭——永州歷史文化研究碩果累累 任重道遠

時間:2023-01-10 16:31:29來源:大公網

  1月8日,永州歷史文化研究會第四屆會員大會在永州市綠田野農業博覽園舉行,選舉產生新一屆理事會,易軍當選會長,李鼎榮、肖智成、李一凡、唐早君、賀建明、桑顯瑛、張肖佳為副會長,蔡自新為第四屆專家委員會主任,陳軍屹為第四屆理事會秘書長。

  新當選專家委員會主任蔡自新在會上做了《永州歷史文化研究會工作報告》,向大會報告了永州歷史文化研究會前段工作:永州歷史文化研究會自成立以來,編撰了《永州三色》《愛上永州的99個理由》《瀟湘古郡零陵》等系列叢書,創辦大型本土電視文化欄目「瀟湘講壇」並播出156期,舉辦10期「瀟湘講壇」宣傳永州文化公益講座,創辦永州歷史文化網,聯辦湘漓文化研討會,承辦「永州古村落古建築與永州歷史文化」論壇徵文活動,參與60節永州市國圖公開課視頻拍攝,拓展國保單位樹德山莊列展內容,興辦瀟湘意茶舍,開展170餘場次文化沙龍,舉辦和參與系列文化學術活動。

  同時介紹了換屆大會籌備情況。上半年成立了研究會第四屆代表大會籌備組,吸收發展會員,修改完善章程,起草相關文件,經過充分醞釀、協商,第四屆理事候選人提名為40名,確定大會召開地點和大會議程等。

  新當選會長易軍在大會上進行了發言,從三個方面對永州歷史文化研究會的使命和工作進行了闡述:

  一、永州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值得我們去研究。永州有五大文化體系:舜文化、柳文化、瑤文化、女文化和書法藝術。研究會爭取在永州培育一個基地,每年出一本研究成果文集,比如今年出版古村落、2024年以後逐年出版古碑刻、古石橋、古祠廟、古集市等。

  二、永州文化豐富多彩,文脈清晰,值得我們去宣傳。永州是瀟湘之源、思想之源、愛情之源、人文之源等。爭取每年「循着徐霞客的足跡」,邀請專家記者網紅舉辦一次探秘活動,與永州歷史文化研究會交流互動。

  三、永州文化點多面散,跨度萬年,值得我們去鏈接。舜皇山的神秘,九嶷山的風水,陽明山的佛教,鬼崽嶺的神奇,玉蟾岩的尋古,浯溪、愚溪、濂溪文脈等,文化底蘊是別的地方無法相比的。爭取每年策劃包裝一兩個招商項目,配合政府做好大項目落地。

  永州歷史文化研究會自2009年成立以來,專註於挖掘與整理永州歷史文化資源,成為了永州歷史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被市民政局評為AAA級社會團體。永州歷史文化研究會第四屆會員大會成功召開,選舉了新一屆理事會,在新一屆理事會的帶領下,在全體會員的努力下,一定能促進永州歷史歷史文化研究領域出更多成果、出更多人才。(錦繡瀟湘文化創意產業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