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湖南 > 正文

留長沙就地過年 一定不能錯過這場「千年之約」

時間:2021-02-03 18:30:0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方景千)伴隨着春節的臨近,「就地過年」成為了網絡熱門話題,怎樣充實的過好這個春節,各路大神紛紛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領,其中很多帖子都提到一條——寄情于美食、提升好文化。

  如果你恰好在長沙過年,或者你即將來長沙過年,那麼你一定不能錯過這場正在長沙步行街黃興中心廣場舉辦的飲食文化盛宴——千年湘菜全國巡迴展。

上午至晚上不間斷的排隊

  傳統湘菜吸引時尚群體

  在人流如織的長沙黃興廣場,一座古色古香的展館拔地而起,透過窗明幾凈的玻璃幕牆,可以看到整齊有序的器物陳列,入口處排着長長的隊伍,其中年輕人佔了絕大多數。

  來自湖南大學北校區大四的李同學說:「學校24號就放假了,這是我在長沙的最後一個寒假,再開學就是準備實習和畢業論文,想在回去前再來步行街看看,沒想到趕上這個千年湘菜展,當時選湖大就是考慮到長沙的氣候和美食,今天看完千年湘菜全國巡迴展,才第一次知道湘菜的前世今生,很有意思。」

參觀者聽導遊講解古代炊具

  千年文化在此一站打卡

  千年湘菜全國巡迴展策展方在200多平方米的展區內,極盡所能的涉及體現了湘菜的前世今生,從湖南發現世界上最早的人工水稻稻種開始,細數了從三皇五帝到春秋戰國,從歷史名人到偉大領袖,從民國風情和現代消費等不同角度的湘菜文化和歷史趣聞,展覽以「實物+場景+VR+真人演繹」等多重形式讓參觀者進行體驗。

參觀者與女俠互動

  擔任展館講解志願者的小張介紹:「在來這裏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湘菜的歷史這麼厚重,居然有這麼多的世界第一,以前只在電視節目里看到說湘菜走進過聯合國,這次算徹底了解了。」

百菜百味的湘菜

  三大特色菜最受人關注

  湘菜文化不能只遠觀不體驗,對大部分消費者來說,名氣只是一面旗,好吃才是硬道理。記者在現場隨機對數名觀展完畢的來賓進行採訪,發現大家對展廳陳列菜品里的走進過聯合國的「剁椒魚頭」、榮獲長沙湘菜排隊王稱號的「小炒黃牛肉」和毛主席最愛吃的「毛氏紅燒肉」等菜品關注度與體驗欲最高。

  帶着孫女來逛步行街順道觀展的鄧娭毑說:「小孩最喜歡吃牛肉了,營養價值高。」當問及她小炒黃牛肉里有辣椒小孩怎麼吃的時候,鄧娭毑說:「不吃辣椒還能叫湘妹子嗎?」

參觀者體驗湘菜走進聯合國場景

  此次千年湘菜全國巡迴展活動由湖南省商務廳指導,得到了炊煙小炒黃牛肉、壇宗剁椒魚頭等餐飲品牌的助力支持。本次展覽為公益文化推廣活動、觀展免費,完成各展區打卡后還將獲得一份精美紀念品,展覽將一直持續至二月下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