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湖南 > 正文

《江山如此多嬌》奏一曲理想主義者「頌歌」

時間:2021-01-27 13:48:38來源:湖南日報

江山如此多嬌劇照

  隨着電視劇《江山如此多嬌》的熱播,羅晉、袁姍姍、沈夢辰等演員在劇中的表現引發廣大網友熱議。

  日前,羅晉、袁姍姍、沈夢辰在微信群訪中袒露拍攝時的心路歷程,講述他們在記錄這場脫貧攻堅戰時揮灑的青春與熱血。

  青春照亮理想之光

  在劇中,羅晉飾演的扶貧幹部「濮泉生」、袁姍姍飾演的新時代女性「沙鷗」以及沈夢辰飾演的網紅村民「喜妹」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對于各自飾演的人物印象,他們都有自己的見解。

  羅晉說:「濮泉生是一個做實事的扶貧幹部,一心想着改變當地貧困老百姓的生活狀態。觀眾能從他身上看到人性中的美好和善良,他真的能做到以德報怨,一心讓身邊的人過得越來越好,我覺得主人公的這些閃光點值得大家去學習。」拍完這部劇,原本白凈的羅晉曬得比土還黑,對此,羅晉表示,「能體驗扶貧幹部的生活,即使被曬成黑炭也值得。」

  在袁姍姍看來,「沙鷗」是一個非常先進、有新思想的女性,她在劇中最大的看點就是「成長」。「比如扶貧這件事,遠比沙鷗想像的要難很多。剛到碗米溪村時,她遇到了很多挫折,途中也曾想過要離開,但最後她還是堅持了下來。」袁姍姍坦言,在「沙鷗」的身上,她找到了自己的影子。「我們的心中都有一團火,會一直堅持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儘管在這個過程中會難過,想逃避,甚至哭鼻子,但最後我們一定會含着淚繼續走下去。」袁姍姍說。

  沈夢辰是一名土生土長的湘西妹子,她飾演的喜妹是碗米溪村里第一批被激勵起來走向脫貧致富的青年。「喜妹是一個特別青春熱血、有大愛的女孩。村里的姑娘,屬她讀書最多、見識最廣,但她並沒有只希望自己好,她更希望帶領全村人一起脫貧致富。」沈夢辰認為,喜妹敢愛敢恨的性格和自己很像。

  在「濮泉生」「沙鷗」「喜妹」的身上,有一個共同的閃光點:他們充滿青春的活力,散發理想的光芒。他們將全部的青春和熱血注入扶貧事業,在碗米溪村種下希望的太陽,幫助村民遠離貧困。

  真的有理想主義嗎?

  「真的有!」袁姍姍說,「有時候覺得不可思議。但是後來我真正去村里體驗,跟那裏的扶貧工作者們聊天,發現他們真的是這樣的人,心中有一團火,想要帶着村民們向有光亮的地方前進,特別了不起。」

  體驗生活融入角色

  《江山如此多嬌》開拍前,導演安建要求所有演員集中體驗農村生活,學習插秧、養蜂、曬谷、打苗鼓等活動。正式開拍后,演員們在導演的要求下,開啟「沉浸式」表演實踐,按照角色的生活邏輯行事。

  濮泉生有個外號叫「摩托書記」,為此羅晉特意帶來了自己的摩托車,每天清早五六點騎着摩托車前往拍攝現場。在他看來,這不是「演員在演戲」,而是「角色在生活」。

  在湘西幾個月的烈日拍攝,羅晉表示「不艱苦」「特別開心」。「我覺得劇本好,人物好,那我就拋掉所有的雜念,去認識這樣的一群人。站在扶貧幹部的角度,去過他們的生活,去看他們的世界,真實地反映這個群體。很多人沒有機會體驗這樣的生活,能夠在真實的環境里曬曬太陽,被蟲子咬一咬,淋淋雨,我覺得特別開心。」羅晉認為,人就是要不斷地去打碎自己再重組,永遠在舒適圈待着,人生也會變得很枯燥。

  「進組一個星期,大家的膚色就曬深了一個色號。我為了讓自己黑得快一點,每天不擦防曬霜,就在山里面曬。」袁姍姍透露,進劇組完成3個多月的拍攝后,她已被劇組小夥伴戲稱為「煤球」。

  「導演說,這部戲的拍攝手法是紀實類的方式,表演時要盡可能地真實自然。所以,我們會經常去山里轉,熟悉山路,讓自己走山路的姿勢顯得更熟練。在拍攝現場,也沒有常規的軌道和三腳架,攝影師都是扛着機器在拍攝。我們在山里跑來跑去,攝影師也跟着跑。」袁姍姍坦言,拍這部戲非常苦,但她覺得很有意義。

  沈夢辰因為力氣大,有「沈鐵牛」的綽號,她卻沒料到自己會在劇中哭到虛脫。「那天我有三、四場感情戲,從早哭到晚。哭其實很費力氣,導演要求也很嚴格,拍一場哭戲要哭十多遍。拍到下午,我明顯有些體力不支。有一場戲是我要離家出走,我爸搶我的箱子,結果在搶的時候,他輕輕一拽我整個人就被甩出去了。」沈夢辰透露,在導演的要求下,演員們都去山里體驗生活,融入劇中角色。在這過程中,他們不僅感受到了貧困地區條件的艱苦,更感受到了扶貧幹部們的不易。

  不只是主演,劇中的每個人都在努力讓角色鮮活起來。年紀最大的老戲骨、國家一級演員王奎榮已經74歲了。他透露,即使大家舟車勞頓非常辛苦,但到了拍攝現場,全部演員都能馬上進入最好的演戲狀態。演員周璞表示,拍攝時有一種久違的「理想主義和集體主義榮譽感」瀰漫在整個劇組。演員范湉湉也坦言,在經歷風吹雨打的3個多月后,她最大的收穫就是「更能吃苦了」。

  歌頌扶貧青春力量

  《江山如此多嬌》把立意的源頭指向年輕人。劇中的濮泉生、沙鷗、喜妹,分別是扶貧幹部、媒體人、新一代村民的青年代表。在新時代的扶貧道路上,他們不畏艱辛、大膽創新,為碗米溪村的扶貧事業燃燒着青春與熱血。

  羅晉透露,他來到湖南山區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跟當地的村支書聊他們的生活。「村支書跟我說的話,挺打動我的。他說『我就是這個村子里土生土長的人,我要對得起我的村民。他們是看着我長大的,既然大家把這個責任交給了我,我就絕對不能做對不起大家的事情』。」羅晉表示,他打心眼裏佩服基層這些做實事的人,正因為有了他們的努力,中國才能完成這麼偉大的壯舉。同時,他特別有幸能夠以一個演員的身份,讓大家知道這些基層幹部每天都在經歷些什么,做些什么。

  羅晉說:「雖然他們做的都是一些看似很細小的事情,但我覺得他們真的很偉大。」。

  袁姍姍提及自己在拍戲前到村里體驗生活的經歷,感慨地說:「和當地的年輕扶貧幹部交流時,發現他們經常會『碰壁』。其實他們遇到的難處和我們戲里演的是一樣的。這些幹部都很年輕,也會遇到像懶漢『麻迷糊』、賭徒『田老八』這樣的人,面對矛盾時,他們仍然堅持用溫暖感化村民,改變村民,真的挺了不起。」

  沈夢辰也是感嘆不已,直呼青年扶貧幹部不容易。她說:「拍完這部劇后,我才知道做一名年輕的扶貧幹部是多麼難的一件事情。年紀輕輕的他們,要用一己之力鼓舞全村人跟他一起來做一件事,太不容易了!他們不僅要讓村民的口袋富起來,還要讓他們的腦袋也『富』起來,我覺得這是最難的地方。」

  網友評論:

  「完全沒有想到,我居然在《江山如此多嬌》這部扶貧劇里,嗑到了『沙僧』CP的糖(沙鷗和濮泉生)。這種『糖』是一種自然發生的互相關心、互相幫助和懟嘴日常,堪稱扶貧『戰友情』,甜度剛剛好。」

——嗑學家黃鐵鋼

  「羅晉完全是一個接地氣的『氛圍帥哥』,騎上自己心愛的小摩托認真扶貧的樣子很帥!」

  ——追劇小丸子

  「說實話,我是沖着演藝圈里認識的羅晉和袁姍姍去看這部劇的,沒想到看了一集就真香了!演員們身上都沒有了明星氣,表演松弛生活化了,看上去就是身邊的普通人。」

  ——抓馬晶

  「沈夢辰本身就是土家族湘西妹,她這次飾演村花『喜妹』,找到了合適自己的戲路,算是『喜妹本喜』啦。」

——刷劇能手潛水魚

  「這部劇一開篇就是聚眾斗牛,還有為了棺木不肯下山的老村民,真的是很多傳統農村的模樣。婦女們的大嗓門、男人們的懶和慫,加上方言,接地氣的演繹方式很讓人入戲。」

  ——想守護濮書記的書包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