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河南評協今年將推出「三大精品工程」

時間:2024-03-17 10:28:13來源:大公網

  3月16日,記者從在鄭州召開的河南省文藝評論家協會三屆四次理事會上獲悉,今年河南評協將推出啄木鳥高飛工程、融合傳播力提升工程、文藝評論中原行工程等「三大精品工程」,續寫新徵程上文藝評論事業的光榮與夢想,以文藝之力凝聚現代化河南建設的磅礴偉力。

  河南省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武皓出席會議並講話,河南省文藝評論家協會駐會負責人趙慎珠作工作報告,河南評協主席團成員進行了述職和考核測評。會議增補趙慎珠為河南省文藝評論家協會三屆主席團駐會副主席。

  以文藝評論引導創作 對創作開展主題評論

  2023年,河南評協切實發揮「引導創作、推出精品、提高審美、引領風尚」的作用,紮實推進各項工作,以朝氣銳氣匯聚中原文藝磅礴正氣,以文藝之力為現代化河南建設助力。 

  過去的一年,河南評協以高質量文藝評論,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入尋常百姓家;加強頂層設計,介入創作現場,以精鍊評論引導文藝創作出精品。

  圍繞重大文藝創作和文藝活動,河南評協積極開展主題評論。去年,通過《文化新視角》欄目,對河南廣播電視台「中國節日」第三季7期節目展開多形態評論,讓老節目煥發新彩,讓受眾更加體驗到東方審美神韻。省文聯組織《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文藝作品展展覽期間,原創8個熱點話題持續登錄微博同城熱蒐榜,相關話題總覽量超440萬。電視劇《雪蓮花盛開的地方》在央視一套熱播時,主持的微博話題#雪蓮花盛開的地方#總覽量超763萬。

  2023年新年伊始,河南評協和河南廣播電視台都市事業部聯合推出首個融媒體文藝評論節目《文化新視角》,全年播出69期,全網閱讀量突破5000萬,原創12個熱點話題登錄微博同城熱蒐榜。如今,該欄目已成為河南文藝評論知名品牌。

  移動互聯時代,河南評協瞄準移動互聯傳播,拓展文藝評論矩陣。「河南文藝評論」官方賬號以媒體平台為依託,全年發布作品超600件,僅人民號閱讀量就達310萬,拓展文藝評論影響力。 

  文藝評論精品引人註目 一批人才脫穎而出

  出精品、攀高峰是衡量文藝水平的重要標誌。去年,河南評協會員在《光明日報》等媒體發表文章超300篇、承擔國家級課題 1項、省級課題超10項。張清民作品《文藝話語中國學派的模式和道路》入選中宣部出版局第七屆「期刊主題宣傳好文章」和2023年度中國文藝評論海外推介項目,武新軍、裴萱入選2023年度「中原文化領軍人物」「中原文化青年拔尖人才」,李紅艷受聘中國戲劇節溫州專家組,楊健生「大河不息-全國壁畫藝術邀請展」等作品入選兩項國家級美術展覽,王思琦獲河南省第十九屆大學生科技文化節優秀指導教師榮譽稱號兩項,趙慎珠作品集《徜徉中原》入選「2023頂端年度好書」。

  「繁榮河南文藝評論繫列講座」、河南文藝評論創新發展研討會、《河南文藝這十年》集結出版,這些形式多樣的文藝評論活動的落地,與時代同頻共振。

  在對外協作方面,出色完成河南省委宣傳部「新時代 新徵程 新風貌」河南省十大群眾文化活動之「典籍裏的中國」中華經典誦讀大賽。與鄭州大學文學院、信陽師範大學傳媒學院、河南廣播電視台都市事業部、千唐志齋博物館4個機構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擴大優秀傳統文化的社會影響力。 

  2023年度,河南評協吸納個人會員78名,個人會員總數394人,中國評協會員77人。指導推動信陽市評協成立,目前全省市級評協6家,縣級評協2家,形成基層文藝評論工作的良好態勢。趙慎珠被評為2022年度全國文藝評論工作先進個人,趙曉宇、楊宏鵬、李坤等5人蔘加中國評協培訓班。

  今年推出三大精品工程 發出河南文藝評論強音

  2024年,河南評協的工作主要圍繞一個目標、三個重點、三大精品工程展開。

  一個目標: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引領,增強文化自信,推動中原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快建設文化強省,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現代化建設之路。

  三個重點:一是進一步拓展社會協作,推動文藝評論上高度接地氣;二是進一步聚焦「做人的工作」,發現培育文藝評論新鮮血液;三是進一步打造平台陣地,提升文藝評論的傳播力影響力。

  三大精品工程,即啄木鳥高飛工程、融合傳播力提升工程、文藝評論中原行工程。

  啄木鳥高飛工程,將着眼於出精品,出人才,對標「啄木鳥」杯中國文藝評論優秀作品評獎,開展精品創作扶持,精準培訓。

  一是建立河南文藝評論基地,成立專家智庫(簽約知名文藝評論家),提升文藝評論影響力;二是與高校聯合,培訓新媒體骨幹、新銳評論人員,鼓勵出人才;三是重點精品扶持,鼓勵出精品;四是舉辦藝術家、評論家面對面交流活動,熱議文藝熱點,促進文藝創作;五是做好優秀文藝評論後期獎勵與資助計劃,增加資金扶持實效。

  融合傳播力提升工程,則是主動適應媒體融合形勢,全面進軍互聯網,做好新媒體賬號,打造融媒體傳播矩陣,在全國全網發出河南文藝評論強音。

  而文藝評論中原行工程,將着眼於提高審美,引領風尚。一是與專家、學者聯手,持續辦好文藝評論繫列講座;二是結合河南18個地市文旅文創的優勢特點,選擇話題,展現河南歷史文化資源優勢;三是講座涉及多個藝術門類、多種學科,力求觀點碰撞,提升知識性趣味性;四是講座中原行,進高校、進媒體、進黨政機關,進圖書館、藝術館、博物館等公共空間,提升大眾審美。

  對於今年的文藝評論工作,武皓指出,如何強化理論與批評的互動,平衡二者的關繫,是加強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的重點。要堅持弘揚中華美學精神,註重與當代審美追求相結合,既反對套用西方理論來裁剪中國人的審美,又提倡國際視野、世界眼光和天下胸懷;既張揚中國的審美情趣,傳播當代中國的價值觀,又反映全人類共同的價值追求。新時代的文藝評論,應着力提升人民性、實踐性和開放性三種品格,同時警惕貴族化、懸空化和封閉化三種不良傾向,努力打造有高度、有溫度、有力度、有深度的優秀文藝評論,助力建設山清水秀的文藝生態,不斷為文藝事業的繁榮發展貢獻智慧與力量,奮力開創新時代文藝評論工作新局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