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中牟縣文廣旅體局開展「文化遺產我保護」文明實踐主題活動

時間:2024-03-08 15:48:07來源:大公

  3月4日至8日,中牟縣文廣旅體局開展「文化遺產我保護」文明實踐主題活動,是具體落實「愛我中牟·護我家鄉」——2024年「河南省新時代文明實踐推動周」繫列活動之一,採取互動講解的形式,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為訪客講解中牟歷史的「來龍去脈」,共接待參觀2000餘人次。

  中牟博物館展廳展覽以物證史,百馀平的展廳以微見著,生動闡釋了中牟縣八千年文明史的發展歷程。農耕文化博物館,宣講人從傳統的田間管理開始講起,介紹了中牟人民充分發揮聰明才智,改進農藝、創製農具、耕織技藝的農業發展故事。

  非遺展示館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宣講人主要宣講了《潘安的傳說》《黃河打硪號子》等7個省級項目,《傳統糕點製作技藝》《傳統蜂蜜製作技藝》《麵塑》等部分民間傳統手工技藝以及《麒麟舞》《舞龍》等傳統舞蹈傳承情況。

  「為梳理歷史信息,提煉文物價值」盤活鄉村文物資源,3月8日,縣文廣旅體局聯合萬洪路區域發展中心在韓河村開展「文化遺產我保護」宣講活動,切實增強鄉鎮屬地文物安全意識和保護傳承歷史文化脈絡的積極性。

  文化遺產保護功在當代、利在千秋。通過開展此次繫列活動,使群眾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文化興則民族興,文化強則國家強」,更加深刻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歷史悠久和博大精深,提高人民群眾對文化遺產保護的意識和行動力,也為推動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撰文/攝影 劉坤鵬 朱雲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