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浚縣古城 煙火氣十足 成為古老又現代“活”的博物館

時間:2022-07-21 09:30:15來源:大公網

  「兩架青山一溪水,十裏城池半入山。」這是河南省鶴壁市浚縣千年古城的自然風貌。浚縣古城地處中原大地,有山有水,被「世界文化遺産」中國大運河擁入懷抱,雖曆經千年歲月洗禮,卻顯得更加古樸、典雅、厚重。夜幕降臨,華燈初上,古城裏人來人往,煙火氣十足。

浚縣古城「進得來行得通吃得好住得優」 煙火氣十足年入8億元

  7月14日傍晚,雨過天晴,大公網千村千面「豫」你相見——河南鄉村振興系列採訪活動走進鶴壁市浚縣古城,走在石路,穿過大運河,在藍天白雲的映襯古城樓莊嚴巍峨,似士兵守衛城中百姓安甯。

  走進古城內,古城牆、鐘鼓樓、雲溪橋、端木翰林府、古縣衙、黎陽倉等曆史文化遺存處處透着厚重與輝煌,古街區琳琅滿目的商品,黎陽子饃等各具特色浚縣小吃,讓人不禁留下來逛一逛,品嘗美食。夜晚的古城在燈光的映照下,顯得特別幽靜。

浚縣古城「進得來行得通吃得好住得優」 煙火氣十足年入8億元

  一座千年古城,遺存較多,風貌獨特,如今煙火氣十足,其背後是浚縣持之以恆、十年磨一劍的古城保護修複與合理開發。浚縣古城圍繞再現明清古城風貌,按照「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宗旨,以文治閣爲中心,東西南北4條主街,8條小街,36條小巷,規劃面積2.1平萬公裏,全面啓動總投資50億元的古城保護修複項目。

浚縣古城「進得來行得通吃得好住得優」 煙火氣十足年入8億元

  作為河南省唯一的縣級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古城已經投入資金21億元實施64個項目,四個城門廣場、西北城牆、縣衙、端木翰林府、街區肌理修繕等一大批項目竣工開放,縣丞署複建、黎陽公館文化主題酒店、關帝廟街街區改造等項目正在加快建設,新業態紛至遝來,先後入駐服務企業和特色商鋪300多家,綜合收入突破8億元,直接帶動3萬人穩定就業,古城已成為古老又現代的“活”的博物館。

  浚縣古城有豐富的文化旅遊資源,通過文旅融合將文化名城轉化爲旅遊名城。浚縣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張士超介紹,古城圍繞「進得來、行得通、吃得好、住得優」 ,打造了老字號運河美食街、百年老店傳統作坊街、漢服古風非遺文創街三大特色主題街區,建設了李公館高端民宿、黎陽雨後民宿、南大街井字衚衕文旅綜合體等民宿項目,實施了漢服市井秀、古城燈光秀、精品社火巡遊等夜遊項目。

浚縣古城「進得來行得通吃得好住得優」 煙火氣十足年入8億元

  7月18日,文化和旅遊部官網發布的《關於第二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名單的公示》,擬確定浚縣古城等123個項目爲第二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

  浚縣作爲國家曆史文化名城、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目前擁有中國大運河、黎陽倉2項世界文化遺産,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5處,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4項,國家4A級景區2個,發展文化旅遊産業有着得天獨厚的基礎和條件。

浚縣古城「進得來行得通吃得好住得優」 煙火氣十足年入8億元

  現在的浚縣古城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綜合收入突破8億元,接待遊客累計680萬人次,直接帶動3萬人穩定就業,目前正在向創建國家5A級景區努力。

  2項國家級非遺交融讓古城生生不息

  趕廟會、看民間社火表演、吹泥咕咕、吃子饃……這座曾經承載着鶴壁地區,尤其是浚縣人寶貴回憶的古城,因爲地理位置偏遠,一度被世人遺忘。後來隨着經濟發展進步,加之一年一度、遠近聞名的正月古廟會,吸引很多遊客慕名而來,一睹古城的古樸與厚重。

  古廟會是浚縣民俗文化的精髓與展示平台,也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古廟會源於古代祭祀活動,曆史上黃河流經此處,據《浚縣志》《大伾山》記載,在大伾山所雕鑿大石佛被稱爲「鎮河將軍」,祈求佛祖驅災祈福。

  這尊大石佛是中國最早北方最大,不僅浚縣民衆頂禮膜拜,還吸引了晉、冀、魯、等地區民衆前來祭祀,後來浮丘山碧霞宮建築群等新廟宇修建,廟會的規模不斷擴大,現在成爲浚縣古城發展的重要文化載體。

浚縣古城「進得來行得通吃得好住得優」 煙火氣十足年入8億元

  浚縣古廟會從正月初一至二月初二,曆時月餘,規模宏大,各種民間文藝表演團體、風味小吃、手工藝品等充滿廟會的各個角落,特別是正月初九、十六的民間社火表演,更是把廟會推向高潮。

  浚縣民間社火也是一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有高蹺、獅子、秧歌、武術、花船、竹馬、舞龍、背閣、打花棍、擡老四、大頭舞等十幾種表演形式。這是一種群衆傳統娛樂活動,也是勤勞智慧的人民在繁衍生息曆程中創造出來的巨大精神財富。

  浚縣的古廟會與民間社火千年來相輔相成、相互交融,也讓千年古城生生不息、薪火相傳。如今古廟會逐漸形成了具有完整祭祀儀程的祭祀活動,發展成爲一種具有典型的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和經濟貿易大會,是豫北第一大廟會,在中國有較大的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