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牛寧:巾幗不讓鬚眉 她是把牢外貿疫線的「尖兵」

時間:2022-05-17 16:57:35來源:大公網

  疫情面前,每個人都是「戰士」。中牟縣商務局有這樣一位巾幗先鋒,夜以繼日、履職盡責、敢於擔當,她就是外貿口岸科科長牛寧。為了做好進口非冷鏈貨物的疫情防控工作,她已經四個月堅守崗位沒有休過一天假,成為一名稱職的「守門員」。

  自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為了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確保「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織密阻斷「物傳人」防線,中牟縣成立了「進口貨物專班」。專班下設「進口高風險非冷鏈貨物專班」,牛寧承擔著專班上傳下達的聯絡任務,既是戰鬥員,又是指揮員。

  根據縣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牛寧帶領科室人員對有進口高風險非冷鏈貨物的企業明確防控標準,制定工作方案,出台指導意見。同時,通過「中牟發布」對外貿企業進行疫情防控工作動員及宣傳。

  企業人員多,聚集性強,為防止交叉感染,牛寧還深入企業指導每天開展從業人員2次體溫健康監測,場所2次消殺,包裝廢棄物消殺處理並登記。每天開展企業監測日報、進口貨物入牟統計工作,同時組織重點人員核酸檢測,對有進口非冷鏈貨物企業的重點人員,建立信息台賬,盯緊檢測結果。

  按照省市進口貨物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三清三不」監管制度必須貫徹到位,牛寧加大宣傳講解力度,每周對全縣外貿企業進口非冷鏈貨物情況進行梳理上報。疫情防控不容兒戲,稍有懈怠滿盤皆輸。她深知這項工作的重要性,不厭其煩地向企業宣傳疫情防控指導意見,明確企業一把手負整體責任,並簽訂承諾書,張貼《關於加強進口貨物生產經營單位新冠病毒防控工作的通告》,以此加強企業負責人和員工的疫情防控意識,樹牢整體觀、全局觀。

  近日,河南省建設了進口非冷鏈貨物信息追溯系統(下稱「進快辦」),以實現入豫進口非冷鏈貨物全過程追溯管理。為推進系統應用,牛寧帶領科室人員積極自學,確保弄懂每一個環節,並制定了《中牟縣關於應用「進快辦」平台報送進口非冷鏈貨物追溯信息的通知》,動員各鄉鎮、街道辦針對前期建立的進口非冷鏈貨物台賬,開始有序指導培訓,幫助企業快速順暢使用平台,讓進口非冷鏈貨物形成閉環管理,貨物有處溯源。

  疫情防控與外貿經濟同步推進,這是牛寧的指導思想。在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她致力於服務外貿企業不停步,向企業宣講省市外貿政策,調研外貿企業數據,分析當前中牟縣外貿產業形勢,為企業發展當好「參謀」。

  疫情形勢嚴峻複雜,防控舉措牽一髮而動全身,任何環節不容馬虎,尤其是在管理進口貨物時,風險之重,責任之大,外人難以想象。為了保障企業正常順利經營,牛寧始終堅守一線,白天在前沿排查,晚上在辦公室整理研判,分析方案。

  誰也不能忽略,牛寧是一名女性,是兩個年幼孩子的媽媽,並且家裡還有一個偏癱十余年的母親。每天早晨上班時,看到她們不舍的目光,牛寧總是快速出門,她知道,身後是家人對自己無盡的牽絆。即便孩子一直喊「媽媽」,她也不敢回頭,因為一轉身,強忍的淚水就會奪眶而出。

  每當晚上拖着疲憊的身子回到家中,6歲的大女兒就會自信滿滿地對牛寧說:「放心工作吧媽媽,家裡有我呢,我能自己上網課,能照顧弟弟,還會給姥姥端飯倒水。」懂事的女兒給了牛寧很多安慰,這讓她心裏愧疚不已。「沒有社會的安寧,哪來小家的幸福,我很感謝家人的支持,讓我奮戰在疫情一線時更安心!」牛寧說。

  據了解,在疫情防控中,牛寧不知疲倦地奔波在為企業服務、保障進口非冷鏈貨物安全工作中。累嗎?累。但她沒有任何抱怨,因為深知疫情事關你我,每個人都不能置身之外。

  今年是牛寧入黨的第十年,十年前在黨旗下宣誓的場景歷歷在目。牛寧說她會繼續秉承入黨初心,牢記黨員使命,憑着一身的韌勁,扛起責任擔當,守護社會,義不容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