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王寵書法全集》出版 填補學術空白

時間:2022-05-08 20:27:23來源:大公網

  由著名書法家韓湘人主編的《王寵書法全集》(四卷本),日前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面世。該集的出版填補了海內外書法、出版等關於王寵藝術創作與理論研究的學術空白。

  《王寵書法全集》是目前收集王寵書法、篆刻、繪畫、詩賦、文序、詞曲、手札等資料、圖片最多最全面的資料合集,也是目前海內外關於王寵的第一部書畫詩文等藝術門類齊全、權威的資料彙編。

  王寵,字履吉(1494—1533),號雅宜山人,江蘇蘇州吳縣人。他詩文書畫印俱佳,尤其書法「心不降晉唐以下」,小楷法鍾繇、王羲之、虞世南,行草法王獻之、李懷琳和孫過庭,明時得魏晉法者無出其右,卓然自立家數獨標高格。

  明代吳中乃全國書法重鎮,王寵為吳中書法翹楚,他代表了吳門書家群體特有的「士氣」,不染流俗,成就之高、聲譽之隆,得到時人及後世的高度標舉,與祝允明、文徵明齊名並稱「吳中三家」,在明代中葉書家群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目前,有關王寵的書法及資料都是單頁或單本書法字帖行世,海內外尚沒有關於王寵系統、完整、全面的藝術資料結集出版。

  韓湘人在研習王寵書法的同時,積三十余年收集、整理王寵生平、詩、文、書、畫、印、曲、賦等藝術資料,又用四年時間分類審校,彙輯成《王寵書法全集》(四卷本),分別為:第一卷楷書卷,第二卷行草卷,第三卷行草篆刻卷,第四卷(附卷)繪畫、詩文、詞曲卷。

  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鄭州大學書法學院院長張海題寫書名,原鄭州大學書法學院副院長、書法文化研究所所長、博士生導師李放教授和鄭州大學書法學院西中文教授分別作序。(河南日報客戶端記者 張體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