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 —舉辦非遺項目傳承教學活動

時間:2022-03-09 11:16:57來源:大公網

  陽春三月,春光明媚。一場非遺項目《雙流星》傳承教學展示展演活動引來了不少市民前來觀看,現場氣氛熱烈,展演活動井然有序。

  傳承人張西伍和隊員表演雙流星

  3月4日上午,由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舉辦的「非遺項目《雙流星》傳承教學展示展演活動」在中牟縣府前街廣場內火熱進行。活動分為兩個環節,一是項目展示展演,二是傳承教學。首先由十幾位隊員表演了舞蹈《唱支山歌給黨聽》,優美的舞姿,熟悉的歌聲展現出廣大人民群眾對黨的無限熱愛和對美好生活的讚賞,前來觀看的群眾紛紛拿出手機拍下溫馨美麗的瞬間。

  代表性傳承人張西伍表演手絹技巧

  

  代表性傳承人張西伍和學員

  活動當天恰逢農曆二月二龍抬頭的日子,代表性傳承人張西伍特意安排了《蛟龍飛天》的舞蹈。表演者步伐穩健,雙臂有力一條巨龍在空中自由飛翔,上下飄動各種花型美輪美奐群眾讚不絕口。在雙流星集體表演中,年過七旬的代表性傳承人張西伍和隊員一道向群眾展示了雙流星的各種表演技巧,贏得了現場群眾的陣陣掌聲。在傳承教學中幾個市民興奮的走進現場,拿起雙流星跟着張西伍老師認真學習。代表性傳承人張西伍說:「手腕要放鬆,用力要均勻,不能僵硬」。張西伍還手把手帶着進行實際操作。一位姓劉的市民說「看着她們耍的挺好看的也想跟着學學,小小的雙流星不但能鍛煉身體,更重要的它是我們的傳統文化,爭取學會早點加入雙流星隊伍為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做貢獻」。

  代表性傳承人張西伍現場教學

  

  代表性傳承人張西伍在表演

  《雙流星》是我縣縣級非遺項目,在中牟傳承已有近二百年的歷史了。代表性傳承人張西伍常年堅持義務教學,自製道具供學員練習使用,他的無私奉獻和耐心的教學深得廣大學員的稱讚。在重大節日和公益活動現場都有他們的身影,在省內外的比賽中更是收穫喜人的成績。

  代表性傳承人張西伍指導愛好者

  

  近幾年,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始終把非遺傳承及發展作為非遺挖掘保護的中心工作。舉辦非遺項目展示展演及傳承教學活動是為了推動非遺項目更好地傳承與發展,展示中牟非遺保護成果,讓非遺走進百姓生活,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生生不息。(張喜亮)

  舞龍表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