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葉縣:送戲下鄉情深意濃 好戲連台樂壞群眾

時間:2022-02-27 13:09:20來源:大公網

  2月26日一大早,在葉縣鄧李鄉後彭村文化廣場,縣文化藝術中心的演職人員正忙着化妝和調試各種機器設備,為馬上開演的戲曲演出做着最後準備。村民們三三兩兩帶着凳子從四面八方趕來,現場人頭攢動、熱鬧異常,大家都鉚足了勁兒,準備美美地過一把「戲癮」。

  上午9時30分,伴隨着鏗鏘有力的鑼鼓聲和飽含深情的絲弦聲,葉縣2022年文化藝術中心戲曲文藝演出「入鄉村進校園」活動在鄧李鄉後彭村拉開序幕。

  當天上午,主要演出了大型傳統歷史古裝劇目《繡花女傳奇》,演員們唱、念、作、打爐火純青,全場精彩不斷、高潮迭起,村民的鼓掌聲和喝彩聲此起彼伏。

  葉縣轄18個鄉(鎮、街道)、554個行政村,有89萬口人。為滿足廣大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近年來,葉縣文化藝術中心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精挑細選劇目,精心創作綵排,帶着對全縣人民群眾的深情厚誼,先後組織開展了優秀戲曲「進鄉村入校園」「美麗鄉村行」「百場戲曲送農民」等系列活動,將一台台大戲好戲送到群眾家門口,不僅樂壞了群眾,而且通過向群眾輸送優質實用的正能量文化資源,鼓舞了幹事勁頭,提振了致富信心,讓老百姓心中有力量、精神有寄託,豐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盛宴,不斷助推鄉村社會文明程度持續提高。去年以來,葉縣文化藝術中心共組織演出236場,受益群眾超過30萬人次。

  在送文化到基層的同時,葉縣文化藝術中心紮實開展「深入生活,紮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通過在各鄉鎮、街道建立創作基地,組織藝術家在革命老區、偏遠山區、改革開放和生產建設一線蹲點調研,為創作精品汲取養分,豐富文化供給,持續創作出《暖冬》《槐花灣》《葉公春秋》等一批戲曲精品。其中《槐花灣》在河南戲劇大賽中榮獲「河南文華演出獎」,受到河南省文化廳嘉獎; 2019年7月,《葉公春秋》在平頂山市文化藝術中心音樂廳成功演出,並斬獲「天中杯」第八屆黃河戲劇節劇目銀獎,該劇目已成為繼《槐花灣》之後弘揚葉公精神、傳播葉縣文化、展示葉縣形象的亮麗名片。(葉縣文化廣電和旅遊局  劉紅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