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非遺傳承教學系列活動走進中牟縣藍天飛揚幼兒園

時間:2022-01-02 16:59:50來源:大公網

  12月31日,由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舉辦的「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迎新年非遺傳承教學系列活動,走進了中牟縣藍天飛揚幼兒園,給孩子們帶去一堂年味十足,新穎、別緻、動手操作性強的非遺大課堂。

  傳承人逯德厚在輔導

  根據幼兒愛動愛玩的特點,為了使此次傳承教學達到預期的教學效果,專門安排了《木版年畫》《麵塑》和《糖畫》三個與過年有關的項目實施教學。在《木版年畫》傳承教學中,傳承人逯德厚就年畫三娘教子、五子登科、虎虎生威的寓意、用途給孩子們一一講解。傳承人逯德厚現場製作出的年畫讓孩子們驚嘆不已,隨後又讓孩子們一個個體驗,稚嫩的小手在老師的指導下拓出了一張張精美的年畫,看到自己親手「生產」的年畫作品,孩子們臉上露出了勝利的笑容。

  傳承人校艷坡麵塑傳承教學

  在麵塑教室傳承人校艷波把麵糰兒發給每一個小朋友並告知不能把麵糰兒放在嘴裏。孩子們拿到麵糰迫不及待的就要動手捏,校艷坡老師告訴大家今天教大家捏個小老虎。按壓、做眼睛、鼻子、嘴巴、鬍鬚等校老師就製作小老虎的流程一步步耐心的進行指導。小朋友用心、動腦一點一點跟着老師認真的學,很快一個個造型別緻,栩栩如生的小虎頭就做好了,孩子們歡呼雀躍興奮不已。

  傳承人楊國舉在製作糖畫

  在《糖畫》傳承教學中,傳承人楊國舉製作的糖畫更是受到了孩子們的歡迎。有的小朋友說:這個是糖人我在電視上見過。楊老師為了讓孩子們體驗做糖畫的製作還特意做了模型。小朋友拿起熬好的糖稀在老師的指導下全神貫注,小心翼翼的開始了平生第一次糖畫操作。當孩子們手裡拿着金黃透明,造型各異的糖畫時都高興得合不攏嘴。

  非遺項目走進幼兒園小朋友中間進行傳承教學,不但讓孩子們感受到了過年的快樂,而且還學到了很多過年的傳統習俗。傳承教學體驗活動雖然短暫,但點燃了孩子們熱愛傳統文化的火花,大大激發了他們傳承祖國優秀文化的熱情。(張喜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