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中牟原創舞蹈《最美•小康夢》 獲河南省第五屆藝術廣場舞展演作品一等獎

時間:2021-12-14 13:17:59來源:大公網

  優美的旋律、輕盈的舞步,一支歡快的舞蹈《最美•小康夢》展現出了新時代新農民昂揚向上的新風貌。12月1日,省文化和旅遊廳發文表彰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 周年河南省廣場舞展演先進集體、先進個人和獲獎作品,鄭州市中牟縣可謂成果豐碩,原創舞蹈《最美•小康夢》獲得展演作品一等獎,縣人民文化館舞蹈團榮獲優秀團隊,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榮獲活動組織先進單位,文化館副館長李夢雨獲得先進個人。

  據了解,「群星耀中原,舞動新時代」河南省第五屆藝術廣場舞展演活動,共有來自全省各地的9100多個團隊報名參賽,直接參演群眾 22 萬餘人,線上線下觀看達2376.9 萬人次,產生了良好的社會效益,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的熱情,極大地豐富了全省人民尤其是基層農民群眾的文化生活。

  5月27日,中牟縣人民文化館原創舞蹈《最美·小康夢》,參加「群星耀中原 舞動新時代」——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鄭州市廣場舞展演

  原創舞蹈《最美•小康夢》中,飄逸的裙擺、靈動的舞姿、傳神的表演、飛揚的活力,可謂青春時尚、韻味十足、極富張力,是傳統與現代的完美融合。它以中牟人民的幸福生活反映祖國的繁榮富強、小康社會的幸福美滿,表達了人民對黨的祝願、對生活的嚮往、對未來的憧憬。

  6月7日,原創舞蹈《最美·小康夢》參加河南電視台《梨園春》欄目組開場舞節目錄製

  談到創作這支舞蹈的初衷,中牟縣人民文化館館長馮俊嶺說,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要接續奮鬥推動鄉村振興,作為基層文藝工作者,應該立足本職,銳意進取,守正創新,推出接地氣、傳得廣、留得住的優秀的主旋律作品,盡情謳歌偉大的新時代。

  9月29日,中牟縣人民文化館原創舞蹈《最美·小康夢》,參加「群星耀中原 舞動新時代」——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 周年河南省第五屆藝術廣場舞展演

  李夢雨介紹,「今年四月份,根據一首原創音樂,我們萌生了結合中牟農業特色創編一支舞蹈來表現新農村新發展的想法。」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黨組非常支持這個創意,由文化館組建創作團隊,以文化館舞蹈團為基礎,並面向全縣文藝愛好者選拔舞蹈骨幹,最終組成了30人的表演隊伍。

  9月29日中牟縣人民文化館原創舞蹈《最美·小康夢》,參加「群星耀中原 舞動新時代」——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 周年河南省第五屆藝術廣場舞展演

  「中牟縣是國家中心城市東部新城,圍繞服裝設計、動作造型開動心思,要表現出青春奔放、陽光健康、朝氣蓬勃,以青年人的活潑、律動,展示出強勁的發展勢頭和廣闊的發展前景。」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黨組副書記許文煥提出了建議。舞蹈中所展現的道具均突顯了中牟地域特色,如金色的草帽、碧綠的西瓜、金黃的麥穗,並融入了勞動的畫面、收穫的場景、豐收的喜悅,通過演員豐富的表演體現得淋漓盡致。

  這支作品從創作到參加展演,中間經歷了不少困難。馮俊嶺認為,這些磨難反而讓整個團隊增加了動力。「首先是排練場地,30名演員集體排練要求場地要大,同時要按照展演大賽的標準去模擬,讓演員熟悉舞台,力求真實,找到感覺;然後是演員時間不好協調,大家來自不同的單位,基本都是下班後開始排練,要克服自身的因素來達到整體統一聯動;此外是天氣炎熱,當時正值初夏,一遍下來渾身都濕透了,還不敢多喝水,所以大家都很辛苦。」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現在來看,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演員賈姍姍說,「能夠參演舞蹈《最美•小康夢》感到很榮幸,前期排練比較辛苦,從夏到秋,從早到晚,我們都是白天上班,下班再去排練,有時候排練到深夜,有的演員還要帶着三四歲的孩子,這讓我特別感動。總歸是功夫不負有心人,我們取得了好的成績,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結果。」

  根據時代的需求、社會發展的需求、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出弘揚主旋律的文藝作品是當前和今後的發展方向。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成立表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寫人民、演人民、為人民,舞蹈《最美•小康夢》來源於生活,結合了新時代的發展,展現了中牟人民的精神風貌,能夠獲得專家和評委的肯定,說明該作品創出了精品,是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深度契合的典型代表。

  5月27日,《最美•小康夢》在鄭州市廣場舞展演比賽中一舉奪魁;6月7日,應河南廣播電視台《梨園春》欄目組邀請參加了開場舞節目錄製;9月29日,作為鄭州市唯一一支參賽代表隊伍,參加了「群星耀中原 舞動新時代」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 周年河南省第五屆藝術廣場舞展演。

  據悉,近年來,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深入發掘傳承優秀傳統文化,着眼中牟人民生活實際,通過作品充分宣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文明新風尚、孝老愛親、熱愛家鄉等正能量,感染並提升人民的思想情操、文化素質,推動全縣公共文化高質量發展。

  在疫情防控期間創作的舞蹈《離離原上草》,獲鄭州市第二十二屆文學藝術優秀成果獎,廣場舞《讚讚新時代》榮獲2018年鄭州市廣場舞大賽一等獎;並在「雙優」「雙帶」文化惠民工程演出中推出原創舞蹈《美哩吧》《在希望的田野上》《防控卡點黨旗飄》《相信你》《人民生命大於天》等積極向上、主題鮮明的文藝作品,深受廣大群眾喜愛。(王君傑、劉曉艷、劉思嫣、郭蓮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