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花瓷小鎮将成魯山城市新名片

時間:2021-05-28 10:19:00來源:大公網

  「茫茫大地,滄海桑田。西魯之域,天賜段店。聚八方之鍾靈,聚地母之驚魂······」 一篇《花瓷賦》將魯山縣3000年的建城史和2000年的花瓷史完美地進行了描繪,不僅增添了魯山的文化底蘊,更體現了魯山對中國傳統建築文化的淵源傳承。 

  魯山縣是千年古縣,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這裏不僅有花瓷文化,還是劉累文化、倉頡文化、元結文化、墨子文化、魯班百工文化、牛郎織女文化的重要發源地,是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

  魯山花瓷是我國古瓷器中最早的彩瓷,它始於隋,盛于唐宋,衰于元末,約 700 年的歷史。魯山花瓷胎質細膩,造型完美,制作精細,胎體厚重,器型豐滿,底釉黑色肥亮,鼓胴彩斑各異,變化萬千,具有典型的唐代風格。該瓷胎如堅石,釉質細潤,藍如寶石,雲絮飄動,觀之賞心悅目,史稱花瓷,是集觀賞性和實用性于一身的工藝品。2012年,魯山花瓷被列入首批中原貢品保護名錄。

  花瓷古鎮就是以花瓷文化為載體而承建的。項目總佔地2000余畝,總建築面積70餘萬平方,總投資約50億元,分5年3期開發。項目以花瓷文化為主題,以唐宋建築風格為傳承打造的5A級旅遊景區,是集「文旅商業、休閑商務、主題樂園、產業公園、溫泉度假、康養旅居、傳統民居、城市品質生活」等八大板塊于一體的綜合性文化旅遊古鎮。  

  項目建成運營后,將與 「中原大佛」、「堯山景區」兩大着名景區形成區域旅遊聯動,預計年遊客接待量可達約500萬人次。預計引入包含有花瓷文化節,牛郎織女愛情、文化功能體驗組團、中大型餐飲、休閑娛樂功能組團、特色小吃等各類經營商家數千家。

  花瓷古鎮項目是平頂山市「十三五」十大重點文化產業項目,是魯山縣實施「百城提質」戰略的重要項目,其憑借着高起點定位和高標準規劃,加之魯山花瓷的千年歷史與文化驕傲,其必將成為魯山縣面向全國的新名片,對提升魯山縣的城市面貌,增加城市功能,推動城市發展,促進地域歷史文化的交流合作都將產生深遠而積極的意義。(文/李德鵬 圖/趙香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