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黃河文化月在豫啟幕 打造展示黃河文化平台

時間:2021-04-14 16:15:54來源:大公網

  巨幅《千里江山圖》在背景屏徐徐打開,伴隨着黃河奔流和沿黃各省(區)精品文物的畫面,在「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的熟悉旋律中,為期25天的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13日晚在河南鄭州大劇院開幕,拉開黃河文化月帷幕,精彩的黃河故事也由此娓娓道來,也奏響了新時代「黃河大合唱」的序曲。

  聆聽澎湃「黃河之聲」,共赴黃河文化之約。今次開幕式演出異彩紛呈、亮點多多,以各種新穎的形式向觀眾推介黃河文化月的各項活動,用「傳統文化+現代科技」的創作手法,呈現出不同凡響、令人驚艷的藝術效果,帶給現場和大小屏幕前的觀眾一場精彩紛呈的沉浸式演藝體驗。

  開幕式解讀闡述黃河文化,緊扣華夏文明、黃河文化、慶祝建黨一百周年三個關鍵詞,分為「河之魂」「藝之萃」「地之靈」「城之魅」「人之傑」五個篇章,宣傳推介黃河文化月期間舉辦的主要活動,並啟動黃河之聲宣傳矩陣,展示輝煌燦爛、綿延不息的黃河文化。 

  「河之魂」篇章中,發布的是「黃河珍寶——大河流域文物精品展」,帶大家探尋瑰麗寶藏。「藝之萃」篇章中,動漫「唐宮小姐姐」推介黃河流域舞台藝術精品演出季、黃河文化主題藝術沙龍、中國(鄭州)黃河合唱周、「一起@(愛)黃河」四項活動。「地之靈」篇章重點發布「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系列文化旅遊活動。「城之魅」篇章推介的是中國(鄭州)國際旅遊城市市長論壇。

  現場設置的大河淘沙九條巨幅金色綢幔營造出濃厚的黃河氛圍。沿黃九省(區)的代表手捧代表沿黃河各地歷史文化特色的器皿,將黃河流域不同地段的黃河水,緩緩注入裝置,九段河水融為一體,寓意着黃河全流域將凝聚起強大合力,九省(區)攜手續寫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嶄新篇章。

  河南省委常委、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說,舉辦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活動,是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的有益探索,目的是打造一個向世人展示黃河文化的載體平台,促進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交流互鑒。

  「黃河文化月活動在河南舉辦,為黃河全流域文化交流搭建了優良平台,對深入挖掘黃河文化精神內核和時代價值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具有回顧歷史、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甘肅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王嘉毅說,甘肅文化遺跡眾多,黃河資源豐富,希望通過黃河文化月活動,與各兄弟省加強交流、聯通聯動、務實合作,傳承綿延不絕、生生不息的黃河文化、中國文化,共同把黃河文化打造成中華民族的重要文化標尺和精神支柱,為中華民族文化自信、文化發展、文化繁榮貢獻應有力量。

  黃河文化月從4月13日持續至5月8日,將舉辦九項活動: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開幕式、辛丑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系列文化旅遊活動、黃河流域舞台藝術精品演出季、黃河文化主題藝術沙龍、中國(鄭州)國際旅遊城市市長論壇、中國(鄭州)黃河合唱周、黃河珍寶——沿黃九省文物精品展、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系列文化產品首發大會,突出聚焦慶祝建黨一百周年、國家「黃河戰略」、沿黃九省(區)聯動、年輕受眾參與、線上線下融合等「五大方面」,是集中展示弘揚黃河文化的一次有益探索和積極實踐。

  河南省副省長何金平說,經整合原有多項活動,謀划舉辦中國(鄭州)黃河文化月,旨在搭建黃河流域各省(區)綜合性文化交流平台,打造聯動九省(區)、輻射全國、影響世界的國家級文化活動品牌。相信通過共同努力,黃河文化月一定能夠辦成凝心聚力、亮點紛呈、成果豐碩的活動,為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獻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