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河南百年老牌劇團演繹廉政大戲《八都坊》

時間:2021-03-22 14:27:55來源:大公網

  「不貪聲色財物、不畏強權豪族、不恥親民為僕、不許怠惰貪……」3月19日晚間,大型新創歷史廉政劇《八都坊》在河南藝術中心大劇場精彩上演,感人至深的唱詞、跌宕起伏的劇情、繪聲繪色的表演、美輪美奐的舞美,帶領觀眾進入了一個清正廉潔的藝術世界,而「四個不」鏗鏘有力地展示了明朝廉吏董漢儒心繫百姓的責任與擔當。 

  《八都坊》由河南著名劇作家賈璐編劇、著名導演張懷堂執導、著名作曲家範立方作曲、河南省豫劇院一團舞美設計師李威擔任舞美設計,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賈廷聚親傳弟子蘇永堂擔任領銜主演,濮陽縣豫劇(大高調)劇團優秀中青年演員常素貞、盛曉麗聯袂主演。

  《八都坊》選取河南省濮陽市老城著名景點「八都坊」為背景,講述了明萬曆年間濮陽籍左副都御史董漢儒臨危請命,前去湖廣籌集糧餉的故事。歷史上,北宋與遼國的「澶淵之盟」即發生在此。在該劇中,面對囂張跋扈的明朝宗親福王的圍困脅迫,董漢儒堅守初心,固守「為民擔當顯情懷,剛正不阿除貪佞」的理念,牢記家鄉澶淵名閥坊(即「八都坊」)上「不貪聲色財物,不畏強權豪族,不恥親民、心繫百姓、勇於擔當、親民愛民、剛直不阿的廉吏形象。

  《八都坊》是廉政文化遇上戲劇藝術碰撞出的燦爛火花。感人至深的唱詞、跌宕起伏的劇情、繪聲繪色的表演、美輪美奐的舞美……全劇節奏緊湊、一氣呵成,抨擊了腐敗現象,謳歌了清正廉潔,弘揚了良好家風,強化了「不想」氛圍,將現場觀眾帶進了一個清正廉潔的藝術世界。演出現場高潮迭起、扣人心弦,隨着一段段蕩氣迴腸的唱腔,董漢儒不畏權勢、為國為民,敢於擔當、剛正不阿的清官廉吏形象更加豐滿,現場觀眾不時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值得一提的是,該劇「大高調」唱腔風格,特色鮮明,令人難忘。

  現場觀眾表示,《八都坊》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大高調」唱腔風格;保留了豫劇童年的歷史記憶;保留了「河南嘔」的原始「嘔」音唱法,擁有原始的大銅器——「四大扇」和極具渲染氣氛的「尖子號」,特色鮮明,觀後令人心情澎湃,催人奮進。

  《八都坊》由濮陽市紀委主辦、濮陽縣紀委和濮陽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承辦,河南李樹建戲曲藝術中心全程運營。

  「大高調」是豫劇的一支地域流派,馮紀漢在《豫劇源流初探》一書中說:(豫劇)傳到魯西南一帶,以後又傳到豫北的叫做「高調」,當地人叫做「大高調」。濮陽縣豫劇(大高調)劇團是一個老牌的豫劇大高調表演團體,清末民初成立於濮陽縣柳屯鎮,是一個百年老團。該團體一直堅守着「大高調」這塊藝術園地,百餘年來薪火相傳,經久不衰,常年下鄉演出,深入到邊遠農村、黃河灘區等地區,為廣大農民送戲上門,展示了基層戲曲人為民服務的情懷。濮陽縣亦重視大高調的傳承保護工作,近年來對大高調中青年人才培養、傳統劇目和唱腔整理、藝術表演、特技絕活等進行了全方位的搶救性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