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我不是河南人」刷屏:文化自信應建立在理性思辨當中

時間:2020-11-17 20:33:48來源:大公網

  近日,知名媒體人秦朔所寫的文章《我不是一個河南人》火爆網絡,在很多人的朋友圈里流傳。作者用觸動人心的筆觸,深情講述河南悠久燦爛的歷史文化和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引起無數讀者的共鳴。然而,熱烈之后更需要理性思辨,作為河南人,既要有文化自信,更要有文化理性。

  毋庸置疑,河南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歷史文化積澱深厚,這是我們引以為傲的精神財富,也是我們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底氣。另一方面,我們不得不面對的現實是,河南長期深陷刻板印象怪圈。提起河南,很多人會聯想到老土與守舊,貧窮和落後,甚至網絡輿論場中一直存在一股妖魔化河南人的浪潮,但真實的河南,卻是一個歷史和現代、傳統與時尚交相輝映的河南。

  因此,我們既要看到歷史,也要看到現實,既要熱愛,也要反思,既要傳承,更要創新。如何在理性思辨中堅定文化自信,在創新發展中弘揚中原文化,是每一位河南人應該思考的問題。

  《只有河南·戲劇幻城》也許能給出一個答案。這個由建業集團聯袂王潮歌導演打造的中國首座全景式全沉浸戲劇主題公園項目,以厚重的中原文化為題材,以沉浸式戲劇藝術為手法,以獨特建築形態為載體,以全新的觀演模式,面向世界講述河南故事。能否給予中原文化以嶄新的詮釋,我們拭目以待。

  中原文化的創新發展與河南形象的整體提升,單靠一篇火爆的的文章還遠遠不夠。為了改變關于河南的刻板印象,弘揚中原文化,在河南省委宣傳部等部門的指導和支持下,自媒體平台「豫記」即將發起河南文化的民間輸出窗口「這就是河南」項目,開展一場解讀傳統文化、提煉當代文化、影響未來文化的河南新文化運動。屆時,來自全國各地的200多名河南籍記者將實地探訪河南各地,挖掘優秀中原文化,傳播良好河南形象。

  政府引導,全民參與,在理性思辨中堅定文化自信,努力創造具有時代特色的藝術精品,中原文化在新時代必將創造新的輝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