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广东 > 正文

日企搶灘灣區 機器人訂單激增40%

時間:2020-12-03 10:13:26來源:大公網

第六屆廣東國際機器人及智能裝備博覽會昨日在東莞開幕

  (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第六屆廣東國際機器人及智能裝備博覽會昨日在東莞開幕,吸引包括工業機器人四大家族瑞士ABB、德國庫卡、日本發那科和安川電機等超過300家企業參展。展覽主辦方透露,本屆展會外國參展企業數量佔20%,為歷年最多,外資企業看好粵港澳大灣區「疫后」轉型升級市場。

  主辦方預計,展覽迎來逾5萬專業觀眾入場參觀採購。今年RCEP協議的簽訂,未來或將有大量產品會降低關稅,更讓日本企業看好中國市場。受訪的日本企業負責人表示,RCEP協議落地后,除了工業機器人設備外,也將計劃向中國市場推出更多元化產品。

  日本愛普生(Epson)(中國)有限公司機器人事業部部長強成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今年以來,中國市場訂單增長40%,而上半年的新客戶量已經達到去年一年的客戶量。「目前我們中國市場的裝機量達到將近8萬台,其中華南地區客戶達到40%。」他說,中國華南地區的智能裝備前沿陣地,尤其以3C產品(計算機類、通信類和消費類電子產品)而聞名,同時在新能源鋰電池行業也比較發達。「今年疫情影響,很多電子行業廠商受到衝擊。但他們很快就恢復過來,並意識到要增強自動化的投入。原先不少企業還在猶豫是否引入自動化設備,他們在3月份快速決策進行設備升級。這為我們今年業績帶來了大幅增長。」

  電子業設備紛升級

  強成表示:「我們會以智能製造方面的升級方案,主要是機器人加上傳感技術作為突破口,繼續開拓華南市場,另外,我們今年還新推出遠程支持服務解決方案,希望也向華南客戶推廣。」他介紹,愛普生在傳感技術結合領域,尤其是視覺和壓力感應器領域擁有成熟技術優勢。「機器壓力感應器的靈活度像人手一樣,但比起人手更穩定、更有精度。」他稱,目前電子產品在精密裝配、組裝上,對裝備的要求、控製成品的要求越來越高,不像以前一樣粗放型增長,市場對這類精密技術需求一直在增長。

  強成指出,大灣區擁有大批非常優秀的系統集成商,這優勢體現在製造業生產效率非常高,成本控制能力強。

  全球機器人「四大家族」之一的安川電機也參與了本屆智博會。安川電機(中國)有限公司廣州分公司運動控制營業課課長郭峰告訴記者,新一代信息技術迅速發展,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和大數據為代表的主流技術取得了重大突破,推動了傳統工業向數字化的全面轉型。公司提出了「i立方─機電一體化」概念的實踐,進一步開拓國內市場。「i立方」概念,指的是從生產、質量、維護各個環節,都體現了硬件產品組合與軟件數據數字管理價值的乘法效應。

  免關稅加速行業放量

  「我們主攻方向是高端製造、智能製造,專注在設備層領域提供解決方案。」郭峰透露,目前公司在內地設置3個廠房,包括在上海的變頻工廠,該工廠目前累計銷售突破2000萬台。公司還在瀋陽布局了伺服器工廠,在常州開設了機器人領域的工廠。「中國市場是安川全球範圍內最重要的市場,佔比在一半以上。」

  近日RCEP協定的簽署,強成認為未來的關稅減免,遠期對日本設備商而言將多了出口多元零配件的機會。郭峰相信,作為自動化企業,RCEP對於行業的遠期影響非常正面。「各種產品免關稅后,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放量,對於我們這批做自動化和工業化產品的企業來說,銷售範圍將更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