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大美神州 > 正文

陽朔:覽世界一流自然遺產

時間:2019-09-09 08:19:18來源:香港文匯報

■在廣西省陽朔的遇龍河竹筏漂流,可一路欣賞秀美景色。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寶儀  攝

  在廣西省陽朔的遇龍河竹筏漂流,可一路欣賞秀美景色。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寶儀 攝

  民間有一種說法,「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對於陽朔的印象,很多人都是來自於這兩句話,印在20元人民幣背景上的風景也出自於此。

  陽朔是2,000多年歷史的灕江邊最美的城鎮,是桂林自然風光最美麗的地方。當地最著名的是不到一公里的陽朔西街--大理石路面,呈彎曲的S形,房屋建築古色古香,薈萃各種旅遊紀念品、小吃、酒吧、西餐廳、咖啡屋於其中。

  竹筏漂流 可急可緩

  遊陽朔有很多種方式,竹筏漂流是最不能少的一種。遇龍河是灕江在陽朔境內最長的一條支流,全長43.5公里,流經陽朔縣的金寶、葡萄、白沙、陽朔、高田等5個鄉鎮、20多個村莊,人稱「小灕江」。這裡的河水清澈如玉,兩岸青山如黛,國內外專家一致認為:「遇龍河是世界上一流的人類共有的自然遺產。」

  據介紹,廣西最著名的三座古橋--遇龍橋、仙桂橋、富里橋都在遇龍河景區;而被譽為「將軍府第」、「進士樓閣」的舊縣村就在遇龍河畔;唐代歸義縣遺址、潘莊遺址、徐悲鴻畫室、明清時期留下的古宅民居,使人頓生懷古憶舊之情。可以說,遇龍河風景區是陽朔縣部分重點文物古蹟和主要田園山水風景所在地。

  想在遇龍河漂流,有三個碼頭可以選擇,包括朝陽碼頭、遇龍河景區(興隆碼頭)、金龍橋碼頭,選擇不同的碼頭也決定了遊客能夠看到什麼樣的風景。大部分人都說金龍橋碼頭的竹筏漂流段時間最長,景色也最美,遇龍河景區則時間最短。坐在原生態的竹筏上,蕩舟平湖時,看着兩岸山峰清秀迤邐,連綿不絕,特別輕鬆愉悅;偶遇竹排過壩,水花飛濺,驚險刺激;聽着船夫唱起那久違的灕江小調,更是令人心曠神怡。

  步行騎行 一路田園

  徒步和騎行,同樣是很受遊客歡迎的方式。從建於明永樂十年的遇龍橋出發,沿着風景如畫的遇龍河徒步,大概徒步2個半小時,抵達夏棠寨;吃過午餐之後,沿着陽朔田間的小路,繼續如詩如畫的風景中行進,體驗陽朔最美的田園風光,大約下午5點抵達工農橋。這是一條當地非常經典的徒步路線,徒步遇龍河全程,沿途風景如畫,淋漓盡致地感受遇龍河的小家碧玉之美。

  喜歡戶外運動的朋友,則可以來一次攀岩體驗。陽朔是中國國家攀岩聖地、世界級攀岩基地、攀岩者的天堂,這裡每年11月份左右都會舉辦一次世界級攀岩節會。當地人介紹說,目前陽朔多處攀岩場都免費開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