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潮州和汕頭,一個古一個僑/郭一鳴

時間:2020-10-16 11:34:12來源:大公報

潮劇名角姚璇秋(前排左一)去年來港出席廣東潮劇院香港傳承中心揭幕儀式\作者供圖

  本周一(十二日)下午和傍晚,與潮汕有關的各個群組,突然被一組視頻刷屏:習近平主席視察潮州,站在牌坊街頭向聞訊趕來的大批市民鄉親發表講話。第二天又有視頻傳來,習主席一行參觀汕頭開埠文化陳列館和僑批文物館之后,步行到汕頭老市區地標小公園亭前,與大批市民侃侃而談。

  透過手機屏幕也能感受到,用「喜大普奔」已不足形容潮汕人民見到習主席親臨視察的興奮激動,汕頭、潮州、潮汕一下子成了網上熱搜名詞,網民「新川故里」說:「哈哈哈哈哈簡直了,汕頭八百年上一次熱搜,居然還能熱搜到現在第二。因為習主席來視察,昨天潮州今天汕頭,潮汕人民真的很喜歡他,我感覺跟過年似的哈哈哈哈哈哈好快樂啊。」再看看這幾條網上圖文的標題:

  剛剛,潮州人朋友圈沸騰了!原來我們都低估了廣東這座千年古城!

  剛剛,汕頭人朋友圈也沸騰了!廣東這座超好吃的海濱老城,要藏不住了!

  潮州,牛!

  沒有一個胃不想去潮汕!

  筆者連日受到家鄉親友興奮激動之情感染,借這篇短文談談對習主席視察潮汕的一點觀察和感受。

  習主席在潮州盛讚兩千多年的潮州文化,是嶺南文化和中華文化重要組成部分,提到潮繡、潮州木雕、潮劇、潮州菜和功夫茶,他說當年在廈門工作時也是喝功夫茶。至於潮州菜,習主席是這樣評價:「在國際上,潮州菜是最好的中華料理」,這個定位,整個潮州菜飲食業界和一眾美食家肯定樂壞了!與潮州菜相比,潮劇的知名度就似乎要低一些,習主席不僅看過潮劇,還記住潮劇名角姚璇秋的名字,可見印象深刻。筆者剛好去年六月與姚璇秋在香港有一面之緣,她年逾八旬英姿猶在,聽習主席提到這個潮劇「五朵金花」之一的名字,感覺有一種「家己人」的親切。

  講潮州話、吃潮州菜、飲功夫茶、看潮劇唱潮曲,是潮汕人身份「認證」的四大要素,前三種可謂人盡皆知,不必贅述,而潮劇和潮曲,至少不如京劇、崑劇、粵劇、黃梅戲那麼出名。實際上,正如潮州話是漢語最古老方言之一,潮劇是中國最古老的地方劇種之一,屬元明南戲一支,牛津大學和日本天理大學分別館藏的明嘉靖四十五年(一五六六年)刊行的《荔鏡記》是用泉、潮二腔演唱,距今四百多年。近代著名傳統潮劇劇目有《陳三五娘》(即是《荔鏡記》)、《井邊會》、《樓台會》、《掃窗會》、《蘇六娘》、《春香傳》等,不知道習主席四十二年前在汕頭觀看的潮劇電影,是不是其中一部?潮州商會的老前輩仍記得,一九六○年廣東潮劇團訪問香港,在港九掀起潮劇熱,《新晚報》將姚璇秋、范澤華、蕭南英、吳麗君、陳麗華譽為潮劇「五朵金花」。現在香港有好幾個潮劇戲班,去年姚璇秋和另一位大師級名角鄭健英來港,正是為出席潮劇迷芸姐創辦的廣東潮劇院香港傳承中心揭幕儀式。

  如果說潮州可用一個「古」來形容,汕頭則可用一個「僑」來概括。習近平主席在汕頭的講話,提到華僑、僑批,讚揚華僑的中國心,肯定華僑的貢獻,相信海外和港澳台的潮籍人士聽到一定很受落。習主席與大批市民見面的小公園,包括附近的南生公司和「四永一昇平」,正是老一代華僑心繫桑梓建設家鄉的歷史見證,也是汕頭開埠創造繁榮的歷史見證。值得慶幸的是,汕頭市政府沒有將這片百年老市區拆毀變成地產項目,而是在幾年前斥巨資進行活化保育,實在是一件善政。

  關於僑批,曾經是海外華僑與潮汕親人的一座橋樑,有人稱之為「穿越時空的親情對話」。習主席參觀的僑批文物館,收藏有逾十二萬封僑批,多少年來,究竟有多少潮汕家庭依靠海外的親人寄來僑批維生,恐怕無法說清楚。筆者曾聽家父說,以前潮汕地區有不少山賊土匪攔路打劫,但凡是見到用一把雨傘勾住一個郵包穿行鄉里的人,一律放行,皆因知道這是送僑批的郵差,一封僑批可能救一家人的命。二○一三年「僑批」檔案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記憶名錄》。

  汕頭因僑立市、因僑繁榮,因僑成為與深圳、珠海和廈門並列全國首批四大經濟特區,還是全國唯一的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汕頭是一部近代中國華僑史的縮影,汕頭應該將僑批文物館,建成一座大型華僑博物館,把海外華僑心繫桑梓的傳統文化,以及華僑對家鄉對國家的貢獻,告訴下一代,告訴未來。與此同時,作為四大古鎮之一和歷史文化名城的潮州,完全有條件興建一座潮汕地區有代表性的歷史文化博物館,弘揚潮州文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