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甘肅省博物館看國寶\艾 菲 文、圖

時間:2019-08-30 17:17:21來源:大公報

  東漢銅奔馬

  今年初,央視文博節目《國家寶藏》第二季展示了甘肅省博物館的三件鎮館之寶:銅奔馬、驛使圖壁畫磚和人頭形器口彩陶瓶。這次甘南之旅的終點站回到蘭州市,也有機會一睹這些國寶的真容。

  對銅奔馬的初印象,源於小學課本上那篇文章《馬踏飛燕》。它是東漢時期青銅器,一九六九年出土於甘肅武威市北郊的雷台漢墓,那是一座張姓將軍夫婦的大型磚室墓葬,墓中共出土隨葬品二百三十一件,古錢幣兩萬多枚,其中由九十九件銅車馬武士俑所組成一支龐大的儀仗隊,傲立其中的銅奔馬奪人眼目。

  它不僅是甘肅省博物館必「打卡」的國寶,一九八三年更成為我國旅遊標誌,是全世界最廣為人知的中國文物之一。

  擁有郵政儲蓄綠卡的人一定對《驛使圖》不陌生,它也是中國郵政標誌的靈感來源。《驛使圖》壁畫磚,出土於甘肅嘉峪關新城魏晉墓,真實記錄了一千六百多年前驛傳通行的場景:

  一騎馬疾馳的驛使,頭戴小冠,神情肅穆,身着寬鬆長袍;一手緊控繮繩,一手舉示棨傳文書,穩坐馬背,可見驛馬速度的快捷與信使業務的熟練。圖中有趣之處是驛使五官唯獨缺少了嘴巴,意在表明昔日驛傳的保密性。

  甘肅省博物館的珍貴文物遠不止於此,現有館藏歷史文物、自然標本高達八萬兩千餘件(組),其中一級文物七百二十件(組),包括國寶十六件。博物館以不同主題設有三層展廳,二、三樓為常設展覽:

  絲綢之路文明展、彩陶展、古生物化石展、莊嚴妙相──甘肅佛像藝術展等,其中馬門溪龍化石、敦煌石窟與麥積山石窟也不容錯過,所以說,甘肅省博物館是一家自然與歷史並重的博物館,十分適合一家大小來觀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