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在「南海Ⅰ號」重溫海上絲路史/楊田田 香港華菁會副秘書長

時間:2019-08-16 09:01:37來源:大公報

  圖:南海Ⅰ號出水的景德鎮宋碗,精美絕倫

  在陽江市海陵島十里銀灘邊,有一座形似展翅海鷗的博物館──以「南海Ⅰ號」為主題的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南海Ⅰ號」是一艘南宋古沉船,約800年從泉州出發航行至陽江附近沉沒。我對「南海Ⅰ號」不陌生,記得2007年「南海Ⅰ號」沉船整體打撈的事件是當年一道時事考題。因此,我對於能親臨參觀、重溫一段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感到十分難得。

  「南海Ⅰ號」的發掘史本身就很有意思,首先它反映了中國人的耐性。中國人從發現它到打撈它等了20年,一直等到技術成熟才動手;到目前,還有一些難度較高的文物與淤泥分離工作未展開。其次體現了在水下勘探這個領域的國際合作、內地和香港的合作。最後,「整體打撈」技術是歷史首創,反映了許多水下考古專家學者的智慧。屈指一算,一個人的職業生涯一般只有30餘年,「南海Ⅰ號」的打撈、發掘、保護時間就超過30年,因此它凝結了超過一代水下考古專家的心血。

  出水文物見證絕美宋瓷

  「南海Ⅰ號」的出水文物也讓我嘖嘖稱奇。因為當時船身快速沉降、水底淤泥把底倉貨物嚴實地覆蓋,所以出水文物保存完好。文物以陶瓷為主,亦有少量金器及其他物品。陶瓷多為福建窰廠製造,還有一些是來自江西景德鎮窰。無論罐碟碗均造型飽滿,漆面發亮,紋路清晰,而且包裝得十分精巧,有以大套小、瓶子和瓶身十字交叉固定等方法。我最喜歡的一個陶瓷展品叫「宋青白釉刻畫花嬰戲紋碗」。

  這個碗裏外均塗着青白釉,上面勾勒着嬰兒輪廓,配以蝙蝠圖像和誇張的大石榴,蘊含着「多子多福」的美好願望。我最喜歡的黃金類展品是三條款式類似的、散發濃郁異域風情的金項鏈。這些金項鏈造型精美,還預留到埠加工寶石、小香囊的設計,可謂是古代的tailor-make的好例子。此外我還看到試金石和金葉子(類似古代的支票)的實物,大開眼界。

  通過「南海Ⅰ號」,我重溫了海上絲綢之路歷史,驚嘆宋代海外貿易繁榮,也更加理解今天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歷史承載。此外,二三十年間,水下考古隊的辛勤工作及中國與國際、內地與香港間的協作,也為我們展示了各界齊心保護中國文物的正能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