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春节吃芋头 年年遇好人\徐永清

時間:2019-02-11 10:13:26來源:香港文汇报

  过去我不喜欢吃芋头,一看到它就皱眉。早年间,我在昆明当兵的那些年,这芋头吃够了,吃厌了。以至一看到芋头,便气不打一处来。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饮食观念也发生了本质的变化,不仅讲究色香味形,还要讲究营养,餐饮已经成了纯粹的美食。与时俱进,我也逐渐改变了对芋头的不良印象。前些年我去广西旅行,在饱享了自然美景的同时,也享用了各种芋头佳肴。

  广西的一个特点是芋头多,尤其荔浦芋头,更是大名鼎鼎。广西人用芋头烹製的菜肴,多得眼花缭乱,难以枚举。在广西旅行的那段日子,我虽品嚐了许多芋头佳肴,最是桂林的芋头扣肉,令人叫绝。此菜是广西传统宴席名菜,它的主料是荔浦芋头和带皮五花肉。许多食客在等待之际,就闻到一股浓浓的香味,这香扑鼻入肺,令人亢奋,令人垂涎。芋头扣肉的特点,色泽金黄,油亮悦目。就肉而言,质地酥烂,肥而不腻。芋片则软糯滑爽,味道醇厚。品嚐此菜有个讲究,要芋头与扣肉成双入口,此法才算地道,味道也最正宗。

  我外出旅遊还喜欢购买各地的土特产品,尤其食品。广西的大小商店,几乎都设有土特产专柜,都有芋头条卖,且都醒目标明「特产」二字。这芋头条有火柴棒长短,筷子一般粗细,白中带紫,光洁如玉,煞是喜人。它的口味又酥又脆,且甜且香,细腻爽口,回味悠长。这小小的芋头条,品种多达十几种,广西人真会吃。

  深秋初冬时节,我们扬州这一带,总要用芋头烧汤菜(亦叫菘菜),这是时令菜肴,家家户户都要吃,没有例外。这道菜,看似寻常,口味绝佳。芋头又粘又麵,还有点滑爽;汤菜嫩得无筋无渣,鲜得胜似味精,它还有点甜,还有种特有的清香。这道菜,通常烧得有汤有水的,开胃下饭,男女老少,个个喜欢。爱酒的人就更喜欢了,大口大口的,到嘴又到肚,痛快,过瘾。

  就这汤菜要略做交代,这菜的地域性很强,外地没有。其菜菜茎白嫩细长,菜叶青绿阔大,长得是修修长长,亭亭玉立。其菜矮的有二三尺之高,高的几达腰腿。其菜单棵分量,可达二三市斤。因极为鲜嫩,稍稍烹製便汤汁四溢,故叫「汤菜」;又因长得高大,又叫「大菜。」其菜嫩时用於嚐鲜,老则用来醃製。

  前后上市的时间,顶多两个月。就这汤菜,一些好事者曾做过尝试,异地引种,结果是「水土不服。」所种的汤菜,虽有其形,不是原味。这让人想到「淮橘为枳」的成语。常言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同样,一方水土,也养一方物。以至秋风一起,好些客居他乡的人士,就想吃这芋头烧汤菜。

  有条件的,虽说地隔千里万里,也要乘飞机、坐火车赶赴家乡,一饱口福。有人认为你这话是夸张,你想啊「蓴鲈之思」的主人公张翰,为了饱享故乡的美食,连官都不当了。这一比照,就可理解了。

  我国很多地方,每到春节均有吃芋头的习俗。民间有「吃芋头,遇好人」的说法。人们希望吃了芋头,一年之中遇到的都是好人。凡事没人跟你为难、作对,生活舒心,工作顺利。春节期间,有人竟把芋头当作主食。尤其一些命蹇时乖、饱经挫折的人士。他们相信心裡的暗示,更相信好的口彩。吉利话多多益善,好事多多更善。这比求神问卜,占卦算命要强,反正不会上当受骗,更不用花冤枉钱。这芋头吃到自己的肚裡,踏实!

  生活中很多人对「吃芋头,遇好人」的说法一直搞不清楚,只是人云亦云。反正认为是好话,是好事,跟风走不会错,随大流不会坏。其实这用的是谐音,就跟「髮菜」与「发财」,「粘糕」与「年高」的谐音一样。磨开讲,芋头的「芋」是「遭」的谐音,是遭遇、碰到、遇见的意思;「头」是「投」的谐音,是投缘、投机的意思。你看春节期间,吃了芋头,一年之中遇到的都是投机的人,投缘的人,这些人自然都是好人。

  於是说话中听、投机;做事顺心、投缘,自然就没有矛盾,凡事顺顺当当的。「吃芋头,遇好人。」我愿所有的好人,都能遇到好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