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去烏村尋找年味\陸小鹿

時間:2019-01-29 15:36:19來源:大公報

  烏村保持着上世紀七十年代老村子的淳樸\大公報資料圖片

  因為喜歡木心,愛屋及烏,我也喜歡上了木心的烏鎮。第三次去烏鎮時,偶然發現了一個世外桃源—烏村。裏面有小河、木船、炊煙、田野……還保留上世紀七十年代老村子的模樣和傳統習俗,如今,被打造成一個度假村。雖常有人說春節越來越無感,然而想起去年帶着家人一起在烏村過年,還記得那濃郁而淳樸的年味。

  一進烏村,服務生拉了個木板車過來,把我們的行李箱放上去,啊,木板車變成了行李車,好酷啊,我頓時興奮起來,跟着服務生走在鄉村路上,心中似飛進了一隻蝴蝶。我們的「酒店」,名叫漁家。籬笆圈着老房子,大門口貼着紅對聯,外觀看來不起眼,設施倒不輸高級酒店,牆上掛着漁網、魚簍、斗笠、蓑衣,一派淳樸的漁家風味。

  放好行李,去田埂上散步。生活在都市,平時罕有機會親近鄉野,田裏種的蔬菜也認不出幾樣。媽媽和公公小時候是生活在田野旁的,他們興奮地叫道:「這是寶塔菜,這是慈姑……」彷彿回到了孩童時代。對我來說,算是上了一堂免費植物課。

  走累了,帶老人們一起去村頭茶室喝茶。烏鎮迎客有三道茶:鑊糍茶、熏豆茶、花茶。鑊糍是一種糯米鍋巴,熱水泡開來,帶點甜,像炒米茶,香噴噴。熏豆茶五顏六色的,是道鹹茶,水中泡着綠色熏豆、紅色胡蘿蔔絲、橙色橘子皮以及白色的芝麻。最後一道是花茶,用烏鎮的白菊花沖泡,花香濃郁。我們坐在村頭茶室裏,打牌,聊天,喝茶,剝花生,吃大白兔奶糖,真像回到了七十年代。

  晚上,坐擺渡車去了烏鎮(烏鎮距離烏村車行五分鐘)。春節期間,烏鎮設有長街宴。幾十張方桌長條櫈連成一排,來自五湖四海的上百餘人齊聚一起,舉杯暢飲,何等的熱鬧。我們選了一個全家福暖鍋,蔬菜打底,邊上放入熏魚、肉丸、醃雞等十多種輔料,水沸了,熱氣騰騰,叫幾瓶烏鎮米酒,臨着小河,璀璨的彩燈漸次閃亮,婆婆感嘆道:「好多年沒感受到這樣濃郁的年味了。」

  第二天早晨,我在手機鬧鐘聲中醒來,像孩子般一骨碌爬起來。九點鐘,我要去村頭廣場做第九套廣播體操了。小時候,對校園每天清晨的廣播操總抱着敷衍的態度,可是許多年沒有做廣播操了,竟然有些懷念了。當熟悉的廣播操背景樂響起,我無比認真地擴胸、抬腿、跳躍,還囑咐媽媽在一旁錄像留念,那時,覺得自己仿若還是一個中學生。

  烏村的春節,還安排了許多傳統手工活動:磨豆漿、打年糕、編竹籃、做定勝糕、寫福字。做完廣播體操,我們來到磨坊,動手為自己磨一杯新鮮豆漿。

  記得童年時,媽媽每天很早就起來磨豆漿,黃色的豆子為什麼會磨出白白的漿?兒時的我總喜歡問這個問題。豆漿磨出來會有一股子豆味,聞到久違而熟悉的味道,望着站在我身旁的媽媽,真不敢相信歲月過去了那麼久。

  年味年味,我想,就是春節有滿滿的儀式感吧,有鋪天蓋地的紅色福字、對聯,有街坊鄰居一起聚餐的熱鬧,有吃着零食喝茶聊天打牌的隨意,還有用傳統的習俗,連接起家庭的溫情和暖暖的回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