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安徽 > 正文

安徽:2035年全面建成城鄉歷史文化保傳體系

時間:2022-05-06 13:21:44來源:大公網

安徽正加快構建歷史文化分級分類保護傳承體系。圖為新聞發布會現場。張玲傑攝。

  安徽省政府新聞辦5月6日召開發布會,介紹該省日前出台的《關於在城鄉建設中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的實施方案》相關情況。該《實施方案》明確提出該省在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方面的目標,即到2025年,具有安徽地域文化特色的分級分類保護傳承體系初步構建;到2035年,分類科學、保護有力、管理有效的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體系全面建成,各時期重要城鄉歷史文化遺產得到系統保護、充分利用、活態傳承。

  安徽省住房城鄉建設廳黨組成員、省建設稽查局長高冰松在發布會上介紹,今年4月17日,安徽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城鄉建設中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的實施方案》。《實施方案》的重點任務,包括六方面十九項內容:

  一是構建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體系。完善省級保護傳承機制、明確市縣屬地責任、建立部門協同機制。

  二是促進各類保護對象應保盡保。健全保護對象確定機制、落實保護控制要求、強化保護對象名錄管理。

  三是強化重點領域保護管理。加強保護對象本體保護、註重歷史風貌系統保護、統籌協調區域整體保護。

  四是推進保護對象活化利用。促進更新利用、創新活化利用、促進展示傳承。

  五是持續融入城鄉建設。穩妥推進城市更新、彰顯地域風貌特色、改善特定功能區人居環境。

  六是完善保護傳承管理機制。完善法規政策和技術標準體系、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建立激勵獎懲機制、建立管理長效機制。

  高冰松表示,安徽是歷史文化資源大省,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工作一直得到了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推進。

  她介紹,「十三五」以來,安徽全省城鄉歷史文化資源保護名錄持續完善,區域性歷史文化資源保護工作創新開展,歷史文化保護傳承與城鄉發展不斷融合,以用促保成效彰顯,形成了一批具有示範帶動作用的保護利用優秀案例。在《實施方案》印發前後,安徽省連續獲國務院批複2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全省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總數達到81個,中國傳統村落400個,歷史文化街區35片,歷史建築5945處。

  此外,安徽省歷史文化保護工作得到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充分肯定,多次作為典型代表省份在全國會議交流,並承擔了相關全國性試點工作。(張玲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