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安徽 > 正文

安徽巢湖:起塘打年魚 歡樂過大年

時間:2022-01-18 16:19:43來源:大公網

村民將打撈的年魚拉上岸

  年關將至、年味漸濃,安徽巢湖柘皋鎮峏山行政村五爪崗村一年一度的年味民俗——打年魚,又開始了。捕魚現場一派魚躍人歡的豐收景象,年味十足。

  1月16日一大早,五爪崗村就像過年一樣,10多位捕魚能手身穿皮褲,有條不紊的將一張大網均勻地撒在40餘畝的當家塘裏,伴隨着整齊的「一二三……」口號聲,幾人分工在網的兩頭,用力將網往岸邊拉。隨着網口慢慢收攏,不一會兒,數百條魚被收入網中。

  雖然圍網的過程很辛苦,但每個人的心裏都充斥着豐收的喜悅。捕魚能手們乾的熱火朝天,岸上也人頭攢動好不熱鬧。村民們高高興興地來到大塘邊,一睹圍網捕魚慶豐收的火熱場面,討一個「年年有餘」的好彩頭。捕獲上岸的魚主要以鱅魚、鰱魚、草魚為主。網裡的魚個個膘肥體壯,不停有魚跳起來帶起大水花,撈起時群魚亂舞,魚躍歡騰。

村民開心的抱着大年魚準備過年

  隨後,村裡人將捕撈上岸的大魚過秤,這一網共捕獲了2300餘斤大魚,村裡按照每戶的人口數進行平均分配,每人均分到了10斤左右的鮮魚。據了解,這口當家塘面積40餘畝,是五爪崗村集體魚塘,既灌溉又養魚。每年春季投放魚苗,集體管理,到了中秋和春節各捕撈一次。

  打年魚,不僅是五爪崗村一種民俗,也是鄉情親情的維繫。村民趙六元老人介紹,他在小時候,村裡就有「起塘魚,過大年」的傳統,這一天,村裡格外熱鬧,就像過年一樣。他說:「年魚是當地村民年夜飯上必備菜餚,寓意家家戶戶豐衣足食、年年有餘。」(齊佳萍、馬豐成、柳迎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