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台灣 > 视频 > 正文

北京夯一中反「獨」立場 籲蔡政府棄「以武拒統」

時間:2017-05-25 18:05:19來源:

 

  大公網5月25日訊(記者羅婧姝、李柏濤)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25日)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大陸的一貫立場,大陸歡迎台灣同胞搭上大陸發展快車,也呼籲民進黨政府應該直面國際現實睜眼看世界,摒棄「以武拒統」和敵對思維,「心態一變,天地就會更寬。」

  習近平賀信釋對台三基調

  國台辦25日在北京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系民進黨在台執政已滿一年後首次。24日,全國台企聯在京舉行十周年慶祝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發來賀信、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到場出席並發表講話,展現對台商的重視與關懷。

  發布會開始後,安峰山首先闡明了習近平賀電和俞正聲講話中對於兩岸關係的主張,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和親情,團結台灣同胞共同建設兩岸命運共同體。二是希望廣大台灣同胞能搭上大陸發展的快車。三是希望台企聯和廣大台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為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的貢獻。

  在24日的台企聯活動中,很多台商紛紛表態不會參加海基會的端午節活動。安峰山認為,「怎樣做才會對台商的發展有利,怎樣做對兩岸關係發展有利,台企聯會員和廣大台商當然都有自己的判斷,也會發出自己的聲音。台灣當局應該做的是多去傾聽一下他們所發出的內心的聲音。」

  吳敦義當選 陸重申一貫立場

  5月20日,吳敦義當選為中國國民黨主席,在給習近平的復電中將「九二共識」表述為「在1992年雙方達成『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作各自表述。』」

  安峰山在25日亦對「九二共識」作出解釋,「1992年經過兩岸雙方的授權,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通過商談和互致函電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後來被稱為『九二共識』。」他重申,「九二共識」的核心就是兩岸「同屬一中」,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

  對於國共兩黨的交流,安峰山表示,大陸積極推進國共兩黨關係的立場態度是一貫的。當前的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我們願與國民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繼續保持溝通交流,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持續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和親情,共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

  至於國共論壇是否是兩黨領導人見面的好時機,安峰山說,「有確定的消息我們會及時對外公布。」

  「以武拒統」無出路 陸堅決反對「台獨」

  台軍方日前舉行「漢光演習」,模擬大陸航母攻擊和突襲。安峰山對此表示,台當局「以武拒統」沒有出路,應摒棄「台獨」立場和敵對思維,回到承認「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來,如此才能夠真正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除了軍演,台灣當局在島內也小動作不斷,例如將陸委會主管的「蒙藏委員會」劃歸外事部門。安峰山重申,堅決反對借內部調整為名搞「去中國化」的「台獨」分裂行徑。他指責民進黨當局「不但不思如何改變兩岸關係僵局,反而在島內放任和助推『去中國化』和『台獨』分裂活動,採取各種方式來阻撓兩岸交流合作,煽動兩岸民意對立,這才是當前兩岸關係發展的最大障礙。」

  針對俞正聲在台企聯十周年大會上指出的「任何變相『台獨』最終都會失敗」,安峰山也回應稱,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包括激進的「法理台獨」,也包括漸進的柔性「台獨」,也包括通過「修憲」或「修法」為名目來搞「去中國化」的「台獨」活動。

  鑒台當局轉變心態勿自我麻醉

  台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近期不斷就兩岸關係發表看法,安峰山強調,大陸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的政治現實,呼籲台灣當局轉變立場,「心態一變,天地就會更寬。」

  張小月稱,許多國家被迫承認「一中原則」參與「一帶一路」。安峰山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是開放包容的發展平台,世界各國都在積極的響應;而堅持「一中原則」是國際普遍共識,這就是當前世界經濟和國際政治的現實。比如台灣今年不能參加世衛大會和斐濟撤館,均反映出堅持「一中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我想,昧於現實的恰恰是民進黨當局自己。台灣方面有些人確實應該把頭從沙子裏拔出來,睜開眼睛看看外面的世界,而不是繼續來麻醉自己,自欺欺人。」安峰山續說,只要能夠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就可以共謀發展,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這才是兩岸中國人的福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