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觀察丨高雄的新「朋友圈」:深圳廈門將給韓國瑜的「南南合作」帶來什麼?

時間:2019-03-28 16:38:4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3月27日晚,高雄市長韓國瑜出席廈門市台商協會歡迎晚宴(中新社)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蔣煌基廈門報道:高雄市長韓國瑜一行今天結束港澳深廈之旅,上午從廈門搭機返台。高雄市參訪團此行收穫遠超預期,不僅拿到了52億新台幣的農漁訂單,還擴大了與大陸城市交流的「朋友圈」,鎖定與深圳、廈門未來舉辦城市論壇,希望藉此平台與大陸南方城市開展「南南合作」。

  韓國瑜在台灣「九合一」選舉過程中提出「南南合作」,即從高雄開出兩條黃金線路,與東南亞、大陸南部城市合作。3月25日,韓國瑜在深圳表示,高雄和深圳已表達共同舉辦城市論壇的願望,未來高雄與深圳會在體育、文化、會展、訊息、中醫藥、生物科技、物流等領域擴大交流。3月28日中午,韓國瑜在高雄機場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此次團員到了廈門,感覺很親近,因為兩地語言相同、飲食宗教等相近,高雄與廈門的「雙港論壇」可以馬上着手準備。

  國台辦新聞發言人安峰山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韓國瑜率團到港澳深廈參訪,開展城市交流合作,不僅在經貿、旅遊、文教等多方面取得階段性豐碩成果,而且就搭建城市交流機制化平台,建立長效交流機制初步達成共識,包括搭建深圳與高雄的城市交流機制化平台,全面加強兩地經濟、文化、教育、體育、科技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雙方同意適時共同舉辦論壇。搭建廈門與高雄港口城市交流機制化平台,聚焦港口城市合作、產業深度交流、會展旅遊合作、城市管理創新等熱點議題,商談舉辦城市論壇,推動兩市交流合作,造福兩地民眾。

  如果說,台北與上海的「雙城論壇」,曾促成了兩岸官方交流中斷之後的另一種「官方」往來,那麼接下來舉行的「高深論壇」、「雙港論壇」,顯然又將是兩岸另一座相互通往的橋樑。而對於全力拚經濟的韓國瑜而言,透過與深圳的「結盟」,可對接上粵港澳大灣區的廣闊發展商機;透過與廈門「親戚+近鄰」式的深度互動,或可打開高雄蔬果漁貨甚至工業產品前進大陸、乃至搭上廈門的「中歐班列」遠赴歐洲的新通路。這些動作,在韓市長看來,或可是「翻轉高雄未來」的重要一步。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