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民进党党内初选 学者:蔡赖比“独”看谁更“绿” 势必引发两岸紧张

時間:2019-03-26 17:48:42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3月26日讯(记者苏榕蓉 福州报道)据中国台湾网报道,面对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党内初选成为台湾政治圈最热门话题之一。台湾前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挑战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紧接着出现“蔡赖配”的声音,但由于2020“大选”绑着“立委”选举,有民进党党内人士就表示,基层偏向“直球对决”,也就是民调决胜负,以民调较优者为民进党候选人。

  岛内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26日向记者表示,蔡英文为求连任,第一要务就是逼退赖清德,现在她的五招齐出,第一招成立以陈菊领军的五人逼退小组;第二招是延后初选一周;第三招祭出“蔡赖配”;第四招做“假民调”,指“蔡赖配”可打败柯文哲、韩国瑜;第五招由民进党内“立委”、议员表态“挺蔡倒赖”。邱毅称,赖清德不动如山,依旧对准韩国瑜,不理蔡英文,目的在使蔡英文边缘化。他自认民调支持度远胜蔡英文,在全民调的游戏规则下,四月下旬就可完胜蔡英文。

  邱毅称,赖清德不可能接受协调,更不可能接受“蔡赖配”,理由有三:一是赖的民调支持度是蔡的两倍以上,优势明显;二是赖背后有“独派”支持,一旦退缩接受收编,政治生命将会终结;三是赖蔡原本就不合,也缺乏互信。

  邱毅认为,四月下旬初选民调结果出炉,赖清德胜出的赢面极大,民进党也不可能分裂。如同韩国瑜所言,民进党有如同妖怪般的愈合能力,目前在台面上“挺蔡”连任的声音虽很大,但一旦初选结果出炉,这些台面上“挺蔡”力量就会转成“挺赖”。理由有三:一是民进党不愿失去“执政权”,危机感强烈;二是民进党的“台独”拒统意识强大;三是民进党基层“拥赖”声浪强,希望赖能“母鸡带小鸡”,保持民进党在台“立法院”的优势。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接受记者电话访问时亦表示,蔡英文执政以来由于能力有限,没有把民生做好,没有发展好经济,“泛蓝选民”和“泛绿选民”都不满意蔡英文,所以去年台湾地区县市长选举其民调跌至谷底。当然民生没做好主因是台当局限制和大陆交往交流,经济没有依托、没有市场。

  李非称,赖清德早就有企图心,其立场比蔡英文更加明显,即支持“台独”,就民调而言,赖清德比蔡英文高,但是蔡英文掌握了不分区“立委”提名权及行政资源,有其优势,两人有得一拼,如果是全民调的话蔡英文可能占上风,但最后还要看局势的发展。李非认为,蔡英文虽然目前“跛脚”,但她还是掌握了权力,不会主动退出历史舞台,最终想和赖清德“搏一搏”,比“独”看谁更“绿”,这必然会引发两岸关系紧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