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海滄徵8社助 55位台青報名競逐

時間:2019-03-11 20:10:54來源:旺報

  大陸廈門市海滄區去年聘任35名台灣青年擔任「社區主任助理(社助)」,雖然我方認為有違法疑慮,但海滄上月23日再公告要增補8名社助,沒想到台青還是反應熱烈,至昨天(10日)報名截止,有55名台灣青年完成網路報名手續。

  2018年6月4日,「廈門海滄台胞社區主任助理上崗儀式」在廈門市海滄區舉辦,35名台灣青年接受聘書。圖為台胞社區主任助理代表致詞。 (中新社)

  海滄區共有43個社區,去年分兩梯次聘滿43名台籍助理,協助社區主任(等同村長)專責社區總體營造工作。去年6月,因我方政府對赴廈台青發出調查函,有2人至廈門報到後因函詢事件主動離職,之後又有4人因個人生涯規劃去職,目前缺額共6人。海滄海安人力服務公司上個月公告要一次增補8人,多出的2人擔任社區機動工作。

2018年6月,廈門成立「院前兩岸青年之家」,多位台籍社區主任助理合影。 (旺報資料照片)

  月薪4.5萬 簽約兩年

  增補台助的薪資同樣是月薪1萬人民幣(約合新台幣4.5萬元),根據工作績效,考核合格者到年終再增發獎金,簽約兩年。海滄將根據報名資料,先進行初選,入圍者將收到通知於4月赴海滄面試,除了本人路費食宿可以報銷,還可攜一名親屬同行也給報銷費用。這是「前輩」們向海安公司提出的建議,很多台青第一次到大陸,跟親屬同行較有安全感,也讓家人看看未來要工作的環境。因此海安公司從善如流,增編親屬的交通食宿費用。海滄台助過去9個月表現良好,與當地社區民眾相處融洽,有人還把村民帶回台灣參加宗親、宗教聯誼、青少年交流,配合當地要求的村史村情收集也做得相當不錯。許多社區因為缺乏助理,極力要求再聘台灣青年人才。

 

台籍社區主任助理管心瑜(右)關懷廈門地方耆老。(取自管心瑜微信朋友圈)

  台認定違法正在調查

  與此同時,至少有3個城市向海滄索取資料,希望照這個模式,讓「大陸所需、台青所長」密切互補,互蒙其利。對此陸委會昨日指出,社區居民委員會是大陸基層行政組織,國人擔任社區主任助理,業經相關機關會商,構成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第2項規定,主管機關內政部亦已依法進行行政調查,並給予當事人陳述意見的機會。在充分斟酌當事人陳述內容及調查事證的結果,並注意當事人有利及不利事項等相關程序下,再認定個案是否違反法律規定。(記者呂佳蓉/台北報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