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興趣與志業結合 學生重建自信心

時間:2018-06-22 03:15:57來源:大公網

  上一篇談到,對學習缺乏信心的同學,目前恢復他們信心的常見做法是,通過發掘他們在學習以外的潛能和志趣,幫助他們藉此重建自信。但這種做法可能有一個反效果,就是從此同學沉浸在該項興趣活動之中,不能自拔,不願面對興趣活動以外的學習和生活的其他方面,變成一種逃避現實的「舒適心理區comfort zone」!文章結尾,筆者很坦率地提到,並沒有什麼方法解決這個問題。結果引來一位同行批評:提出問題而沒有解決建議,不負責任啊。

  與其苦口婆心 不如順水推舟

  那唯有盡力嘗試構思解決方法——鼓勵同學把自己的興趣和志業結合起來!也就是說,如果同學真的非常沉迷某樣活動,同時又已經獲得一定的社會認同,例如獎項之類,與其苦口婆心游說他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方面,倒不如順水推舟,鼓勵他以這個活動作為職業的志向,從單純課外活動和業餘選手,逐步朝職業選手的方向進軍。這裏的「選手」,不一定指體育類的活動,更不一定指比賽的項目,可以包羅萬有,從體育,到藝術、繪畫,再到其他。現在連打遊戲機,都存在職業電玩競賽選手,那還有什麼興趣活動是不能發展成一門志業的?

  鼓勵同學把興趣活動變成自己的職業志向,不必擔心同學所選的興趣活動在這個商業社會裏,沒有多大的商業價值和市場,先別急於擔心這個,不必急於因為擔心這個,而強行禁止同學繼續他們的興趣活動,事實上也禁止不了。倒不如因勢利導,直接鼓勵他們以此為志業,那麼至少存在以下兩種發展可能性:

  為達到職業化必須努力

  第一種可能性,同學真的精益求精,真的闖出一條職業發展道路出來了。不過,以香港的社會環境來說,今天任何行業都講究專業化,而所謂的「專業化」要求,其實往往包含了中英文學科必須至少達到一個合理的水平,不一定如考大學那麼高的要求,但總會有一定要求,否則這門職業難以進行國際化的溝通和水平提升。就算是飲食行業、甜品製作,不僅要有一定的中文水平,也要有一定的英文水平,否則無法看和寫食譜,無法與外國同行溝通。故此,在這種謀求把興趣變成終身職業的進步過程中,同學自然而然地重新拾起以前根本不願拾起的中英文課本,為達到職業化所必須達到的中英文考試要求而努力。這樣的話,同學實際上已經開始走出一個單純屬於該興趣活動的「comfort zone」,開始拓寬自己的知識和視野了!

  第二種可能性,同學發現自己在這個興趣項目上,很難做到更上一層樓了,很難做到職業選手的水平了,他可能開始反思,當然也可能重新變為「hea」(做人做事沒信心沒動力)。先說前者,當他開始反思時,無論反思的結論是什麼,其實也已經是一種進步,已經開始尋思其他出路,無論這種其他出路是重新從學業上努力,還是其他什麼的,用一句粵語來形容:開始識得「諗」了(開始懂得為自己打算了)。那不妨給他一點空間,讓他自己好好打算。再說後者,如果打退堂鼓,重新回到沒信心沒動力的狀態,那怎麼辦?說句難聽的,那只有靠社會來教導他們了。

  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 鄧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