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罷搭」又「罷買」 蔡政府把民眾當炮灰

時間:2018-06-22 03:15:55來源:大公網

  這幾個月全球不少航空公司都按照中國民航局的要求把「台灣」標註為「中國台灣」。台當局儘管強烈不滿,但又無可奈何,日前終於提出了「報復之道」:煽動台灣民眾拒絕乘搭改名的航空公司。難以想像這就是蔡政府絞盡腦汁後想出來的「良策」?如果島內民眾真的拒搭參與改名的航空公司,那大陸民眾也可以拒搭那些不願改名的航空公司。是台灣乘客人數多?還是大陸乘客人數多?航空公司改名的損失大?還是不改名的損失大?這些簡單的算術題,蔡政府不會不懂吧?對於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台當局根本毫無還擊之力,黔驢技窮之下竟然把自己的民眾當「炮灰」,可憐可恥。據說,目前只剩下七家航空公司維持「台灣」二字,其中四家是美國的航空公司、兩家台灣航空公司及一家印度航空公司。看來,今後台灣民眾搭機外出,只有這七家航空公司可以選擇了。

  今年4月,中國民航局致函44家外國航空公司,要求這些公司糾正其官網相關內容中違反中國法律、違背一個中國政策的錯誤做法。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約20家航空公司已在官方網站上把「台灣」標註為「中國台灣」,其他20多家因技術原因申請延期並承諾最遲在下月底完成整改。蔡政府有沒有想過為何多數航空公司都會響應中國民航局的要求?有沒有想過為何在國民黨馬英九執政年代大陸方面沒有如此高調要求外國企業標註「中國台灣」?答案不言而喻: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普遍共識,「台獨」根本毫無立足之地。蔡政府所謂「抗議」、「反擊」,都不過是螳臂當車、狗吠火車。至於美國某些航空公司自恃有華府撐腰而冥頑不靈,恐怕也堅持不了多久。一個中國原則是不可逾越的紅線,中國絕不允許外國企業一邊賺着中國人的錢,一邊做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事。

  回顧國民黨馬英九執政期間,台灣方面得以連續八年出席世衛大會,而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台灣便被世衛大會拒之門外;馬政府執政八年只失去一個「友邦」,蔡政府兩年就丟掉四個「邦交國」;馬政府時期兩岸頗有「外交休兵」的默契,但蔡政府上台後「國際空間」不斷縮小,台駐外機構不僅被要求改名,如今多數外國企業也被要求把台灣列為中國領土。藍綠執政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落差」,皆在於「九二共識」:國民黨政府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大幅改善、彼此建立互信,大陸方面在一中原則下通過兩岸協商對台灣參與國際活動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對台灣方面開拓「國際空間」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蔡政府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還縱容和推行「去中國化」,不願放棄「台獨」黨綱,破壞兩岸關係,使兩岸互信消失殆盡,大陸方面當然會收緊「一中」底線了。

  台當局鼓吹民眾不要乘搭按中國大陸要求改名的航空公司,那對於把「台灣」列為「中國台灣」的外國酒店、服飾品牌,當局是否也要發起「罷買」呢?對於承認一個中國的國家,當局是否也要與之斷絕往來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