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在閩就業台職工可加入工會

時間:2018-06-19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惠台31項措施出台後,各地方政府陸續推出相應政策。圖為福州市台灣青年三創中心/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福建省總工會18日發布了《關於促進閩台職工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為在閩工作的台灣職工提供與大陸職工同等待遇,促進閩台職工交流合作,推動融合發展。

  這些措施涉及深化交流交往、落實同等待遇、共享服務維權、參與工會工作等方面。在「落實同等待遇」方面,福建省總工會再度明確,台灣職工可參評福建各級勞動模範、五一勞動獎章、金牌工人、最美勞動者;台灣職工同等參與工會開展的各類活動,符合條件的台灣職工可參加勞動模範療(休)養和職工療(休)養活動;鼓勵台灣職工參加勞動和技能競賽,獲得名次的與大陸職工享受同等獎勵;鼓勵台灣職工參加專題培訓、職工技能培訓和學歷提升,符合條件的與大陸職工享受同等補助。

  針對台灣職工遇到的維權難題,福建省總工會提出,依法維護台灣職工合法權益,為權益受到侵害的員工提供免費法律援助、法律維權「全程幫」等。

  「參與工會工作」的具體措施包括:鼓勵台灣職工依法加入工會組織,享受相應權利、履行相應義務;加強台商投資區、台灣青年創業園、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等台灣職工集中地區工會組織建設,於2019年6月前率先探索台灣職工擔任工會兼職(掛職)副主席或中層部門負責人;台灣職工可參加工會幹部選聘,鼓勵台灣職工加入工會工作志願者或義工隊伍;支持在閩台資企業建設媽媽小屋和勞模工作室。

  當天舉辦的海峽兩岸職工創新成果展共徵集職工創新項目400多項,推介項目近300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