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光·影·道\行內人看金像獎\田 力

時間:2018-04-19 03:15:55來源:大公網

「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圓滿結束,大會司儀張繼聰和蔡卓妍表現淡定,頒獎過程莊諧並重沒有過往常見的低俗趣味,而且業界表現團結並溫情洋溢,可說是非常成功。

今屆頒獎禮有兩大高潮,其一是印度巨星阿米爾汗的出席。阿米爾汗未上台前在觀眾席與太太共坐,大部分觀眾不知道他就是印度國寶級巨星。當大會介紹他上台時,掌聲如雷並且遲遲不止,令人感動。阿米爾汗的演技和對社會的關懷,的確是業界的榜樣。

另一高潮是楚原導演接受終身成就獎。

業界中人稱師傅的楚原導演經常發表人生哲理,今次他說:「人生是歡聲與淚影組成,無論昨日幾風光、幾失意,聽日天光一樣要起身做番一個人,繼續生活下去,明天總比昨天好,呢個就係人生!」楚原的人生觀大受讚賞,較有爭議性的是,他指方逸華在他不得意時禁止他開拍《天龍八部》,令他成為公司中最難堪的導演。其實商業電影在商言商,公司話事人壓力比導演大,矛盾鬥爭必然存在,不避尷尬,把事情如實披露,反是豁達的表現。

今屆頒獎禮嘉賓中最有趣的可算是Tony Jaa,全泰文對白後大唱《上海灘》及《一起走過的日子》,雖然不是「新橋」但表演出色,原來他不止能打還非常鬼馬。最有心思的設計則是頒最佳導演獎時,播出名導演的演戲片段,大部分能「導」而不能「演」,令人捧腹。

頒發「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時才知道原來耳熟能詳的金像獎音樂是盧冠廷創作的,可謂勞苦功高。不過,忙中有錯,盧冠廷錯說《黃飛鴻》的主題音樂《將軍令》是黃霑所作,其實此曲流傳已久,作者佚名。

至於得獎名單方面,大部分沒有驚喜,如導演、新導演、編劇都沒有意外,這是因為投票機制規定有關屬會票數比重較高的關係。早前導演和編劇會都已宣布他們選出的得獎者,演員方面亦然,演藝人協會票數最關鍵,所以除非電影整體水平差異很大,否則「非港人」得獎機會不高。在這方面,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包容性不及台灣金馬獎,似乎是值得研究的一個課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