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花蓮6.5級震 多樓塌陷7死260傷

時間:2018-02-08 03:15:47來源:大公網

  圖:台灣花蓮縣6日深夜發生6.5級地震,搜救人員7日在45度嚴重傾斜的雲門翠堤大樓救援\中央社

  台灣花蓮縣近海6日深夜11時50分發生黎克特制6.5級地震,引致花蓮市區多棟大樓倒塌或傾斜,有85戶住宅的雲門翠堤大樓傾斜45度受災最嚴重,2樓以下幾乎被壓扁,至於有41年歷史的統帥飯店1樓到3樓塌陷。截至7日晚間10時,已造成7死260傷,另外67人失聯。香港入境處共接獲15名港人或其家屬求助,當中1人腳部受傷須送院治理,其餘14人目前情況安全。陸客方面有6人受傷,1名39歲廈門女遊客頭部遭砸中,最終於當晚證實不治。\綜合新華社、中通社、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蔣煌基報道

  地震發生時,島內多地有震感。據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介紹,災情集中於花蓮縣花蓮市,計有統帥飯店塌陷、雲門翠堤大樓嚴重傾斜、國盛六街2、4號大樓傾斜、國盛六街41號民宅傾斜、蘇花公路中斷等。全台救援工作一夜之間動起來,各地搜救隊分批前往災區,投入搶救。

  大樓傾斜45度 有倒塌危機

  重災區雲門翠堤大樓傾斜45度,下午在10分鐘內明顯位移4公分,結構技師提出警告,大樓疑似有傾倒危機,原本支撐大樓的鋼樑有斷裂危險,現場三度鳴笛停止搜救行動。為了爭取搜救時間,搜救隊在入夜後運來消波塊,加強支撐鋼樑的穩定度,現場也打上探照燈持續搜索。另外,統帥飯店1樓到3樓塌陷,當晚116人遊客已全數撤離。

  隨着搜救持續進行,死亡人數至晚間10時新增至7人,其中60歲林女、66歲劉男、38歲戴男均在雲門翠堤大樓內發現,另樓內發現2名女性身份待查;死者周志軒則為統帥飯店男性員工。

  國家旅遊局籲暫勿赴花蓮

  陸客方面共有6名被送往花蓮慈濟醫院救治,其中1名陪同11歲兒子的39歲廈門余女士赴台自由行,入住雲翠大樓內民宿「漂亮生活旅店」,地震時頭部遭塌落物體砸中,送院時已無生命跡象,於晚間證實不治,兒子傷勢較輕。她的丈夫已在晚間抵達花蓮。

  國家旅遊局7日提醒遊客密切關注台灣地震風險,近期暫勿前往台灣花蓮及相鄰地區旅遊。

  香港入境處7日共接獲15名港人或其家屬求助,當中一人腳部受傷須送院治理,已於接受治療後由家人陪同下離開醫院,其餘14人目前情況安全。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稱,現未有香港旅行團身處花蓮,但一個23人旅行團原定7日從台北前往花蓮,須改留在台北。

  縱橫遊常務董事袁振寧回應大公報記者查詢稱,現有六團約180人身處台灣,全數人情況安全,行程暫不受影響。新春期間將有兩團旅客前往宜蘭,將視乎當地情況而改動。

  餘震180起 民眾驚魂未定

  由於地震後陸續發生約180起大小餘震,許多民眾逃出後都不敢回屋內,花蓮車站前方廣場甚至有200多人打地鋪,整個晚上驚魂未定、難以入眠。住在花蓮30幾年的居民表示,以前對地震早已習以為常,但這麼大的地震是第一次遇到。台灣氣象局表示,有感餘震會持續一至兩周。

  原本住在統帥飯店的旅客被送往設置在花蓮小巨蛋的收容所,但因整晚餘震不斷,很多民眾只敢坐在椅子上休息,連安全帽都不敢脫。據悉亦有香港人入住。

  地震還導致4萬戶停水,約2000戶停電,七星潭大橋以及花蓮大橋封閉,40處道路損壞,當晚供電及供水陸續恢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