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社教化:追尋影響青少年成長因素

時間:2018-01-26 03:15:55來源:大公網

  圖:家庭是培養年輕人的人格和自尊的重要場所 資料圖片

  社教化(Socialization)是一個廣泛應用於社會學、社會心理學、人類學範疇的名詞,意指人類學習、繼承各種社會規範、傳統、意識形態等周遭的社會文化元素,並逐漸適應於其中的過程。

  對個人來說,社教化是學習同時扮演社會上不同角色的過程。促進社教化的因素包括:個人(非社教化因素)、家庭、學校、朋輩、社會等。

  只要能掌握社教化此一概念,在回答「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單元的問題時,自然會有更多的角度去分析及回答。

  1.個人層面

  個人外貌和身形對青少年的自我評價有顯著影響。若青少年的外貌出眾,經常為人稱讚,他們對自我形象會有較高評價,自尊感亦會相應提高。另外,青少年是否滿意自己的身形及別人對自己身形的評價,亦會影響其自我形象的發展。此外,個人擁有一些特別的技能是影響青少年發展的另一個因素。青少年若在某方面有技能或天分,又得到別人的肯定,他們會對自己有較正面的評價。

  2.家庭層面

  家庭是培養年輕人的人格和自尊的重要場所。青少年的自尊深受家庭的影響,家庭的背景和父母本身的特質,如他們的性格、職業、教育水平和對子女的教養方式等,都會對青少年的形成和發展帶來影響。家庭背景方面,生活在完整家庭的青少年會對自己有較為正面的評價。若年輕人受家人重視,經常獲讚賞鼓勵,個人會傾向覺得自己是重要的。此外,社經地位也是影響個人成長的因素,不同社經背景的青少年,在成長上可能差距甚大。社經地位較高的青少年,其生活經歷一般比較豐富,對他們的成長往往有較為正面的影響。

  3.朋輩層面

  青少年非常重視朋輩的認同。青少年與朋輩交往,較易分享彼此的心事,情緒得到支援。若他們受朋友歡迎及接納,如經常與朋友一起參與活動,這樣對自己的成長有較為正面的影響。

  4.學校層面

  青少年入學後,與老師及同學的相處成為了生活的重要部分,老師和同學對青少年變得愈來愈重要。老師的評價往往較有權威,如得到老師的肯定,有助他們建立較正面的價值觀。

  5.社會因素

  大眾傳媒對年輕人的成長有巨大的影響力。傳媒宣揚的價值標準,影響着青少年對自己和別人的評價。近年傳媒大力渲染瘦身文化,使得身形較為肥胖的青少年認為自己不合乎主流標準,容易產生一些無形的精神壓力。

  傳媒亦不斷塑造男女大不同的形象,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青少年,在一定程度上亦受到影響。性別角色的定型會影響青少年對自己的看法和期望,繼而影響其成長。

  此外,傳統中國社會的「重男輕女」思想今天依然存在,父母往往較重視對兒子的培養。在這種社會環境下成長的女孩,或會懷疑個人的價值,影響自我的形象。以下列出社教化過程的不同層面,作為本文總結,以便試前溫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